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旅游业:春节黄金周市场火爆 继续增持3只股

  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数据点评

  ——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火爆增长平添了我们继续看好中国旅游行业的理由

  昨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公布了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部分数据。

  一、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火爆增长,居民旅游需求持续旺盛

  200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9220万人次,比2006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7%;实现旅游收入438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19.0%,增速均为2002年以来春节黄金周的最快增速,并且分别比2006年同期上升了4.3、1.4个百分点。从人均旅游花费来看,200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人均花费达到475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1.1%,虽然增速较上年有所下降,但游客人均花费仍创出历史新高。另外,从具体风景区来看,如200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黄山风景区接待进山游客达到6.69万人次(2006年同期接待进山游客3.77万人次),同比增长77.53%,门票收入782.2万元(2006年同期门票收入为219万元),同比增长77.18%。这些都充分表明目前我国居民仍然保持旺盛的旅游需求。

  二、天公作美成为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火爆增长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

  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火爆增长,这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社会和谐、观念转变的大环境休戚相关,也与各级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及早部署、紧密合作、协调有力密不可分。不可否认,这些因素是导致此次黄金周旅游市场趋旺的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原因。除此之外,2007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还得益于此次春节期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气候偏暖,日照时间充足,十分适宜出游,这种晴好的天气为人们出游添彩助兴。如黄山风景区因天气晴好,长假期间相继出现云海、佛光和日出等游客难得一见的气象景观,这些都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的强力吸引物。

  三、一日游、自驾游正逐步成为居民出游的重要方式

  200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一日游游客增长迅猛,比2006年同期增长19.1%,且一日游游客占春节黄金周游客总接待量的比重继续维持上升势头(较2006年同期略有上升,上升0.9个百分点),一日游游客量占游客总接待量76%以上,达到76.2%,为春节黄金周游客总接待量的主体。这说明中短期旅游方式仍为目前我国居民的主要旅游方式。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日益改善,游客以自驾游方式出游有明显增加。

  在通往各大景区的公路上,来自各地的私家车络绎不绝。如四川省的峨眉山风景区接待了来自10多个省、市的自驾旅游者,自驾车数量翻了一番;阆中古城城内外所有停车场、大街小巷停满了来自成都、重庆、绵阳、陕西等地的2000余辆自用车辆;凉山州自驾旅游车辆7天共达到近2万辆。

  四、城乡旅游和谐发展,旅游目的地呈现出多元化趋势

  200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各旅游部门和企业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2007中国城乡和谐游”的主题,结合春节特点,纷纷推出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城乡旅游产品和民俗节庆活动,从而使得“城乡和谐游”成为2007年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新时尚。一方面,都市旅游持续旺盛,城区各大公园等游客量大幅度增长,如北京动物园和香山公园接待量同比增长超过80%,石景山游乐园日接待量超过5万人,创下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以亲近自然,享受蔬果采摘之乐,感受农家生活的郊区、乡村旅游也成为2007年春节黄金周的热点,如北京区县的乡村旅游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密云县乡村游人数增长16%,怀柔和通州均增长10%。此外,浙江、江苏、云南等地推出了乡村旅游也都异常火爆。

  另外,从重点旅游城市、其他旅游城市的旅游收入增长变化也可以看出目前我国游客旅游目的地已出现较明显的多元化趋势。200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39个重点旅游城市实现旅游收入201亿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15.5%;其他旅游城市和景区实现旅游收入188亿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近23%。

  五、继续看好旅游行业,增持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峨眉山A、丽江旅游

  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国家政策的进一步促进和扶持、奥运会等重大事件活动日益临近,中国居民的出游欲望将持续强烈,未来中国旅游行业,尤其是那些拥有垄断资源的自然景点(如黄山、桂林、峨眉山、丽江等)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我们预计,2007年我国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将分别约为17%、21%,2008年将分别达到21%、25%。我们继续看好旅游行业,尤其是其中的景点行业,建议继续增持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峨眉山A、丽江旅游等。

  作者:陈海明 申银万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