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精益生产的六原则

  今天,在企业寻求全球竞争力和行业主导的道路上,制造商们继续优化并提高运营效率。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精益”的理念和实践的高度结合帮助他们减少了库存,缩短了供应链周期,最终降低生产成本。精益生产的优势和基本原则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但许多企业在实施精益生产的道路上正处于挣扎境地,由于缺乏对精益生产精髓的理解以及无法保证持续的精益生产变革,很多企业在实施了一段时间的精益生产后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有的干脆彻底摒弃。

2007年最新出版的《工业周刊》认为以下几点是所有正在学习或者准备学习实施“精益生产”的企业应该谨记于心的:以客户为导向;牢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流程创新要敢于大胆想象;充分利用技术促进变革;要将流程改进“可视化”;设计灵活的生产流程。

  选一条路进中国

  物流对国家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中国这样的市场初建者。美国有独特的便利位置推动这一进程,物流可成为美国打通中国市场的新外交语言。

  目前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既带来了大量机会,也伴随着许多问题。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反映了很多人并没有在经济发展中获益。因此,物流对于中国新经济的增长和成功所起的作用,不只是重要,更是非常的关键。

  20世纪的经济体,如果未能建立物流系统或者系统维护不充分,所产生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前苏联就是由于缺乏便利有效的运输与物流网络,大量的农作物还没有到达市场就已经腐烂。这种人为的短缺逐步打击社会主体的信心,市场信心不断削弱的结果直接到了政府的解体。

  当然,不能简单说贫乏的物流系统毁了苏联,或者提升物流状况就是中国唯一的希望。但当美国利用由市场驱动的物流系统,发送效率提升的引擎,就有能力把“繁荣”景象传到各个角落,从而成为全球领先的经济体。欧洲领导人也早就认识到了自由流动的资本、人力和物料的重要性,1957年,他们签订了《罗马条约》,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

  美国经历了必需的底层基础的建立、安全条款的设定等整个过程。这些成功或失败的经验无疑是帮助中国建立自身物流体系的宝贵财富。中国占国内产品20%的物流成本反映了内在效率的低下,这个成本还有很大下降的空间,美国的花费只是GDP的10%。

  如何缩短机械加工周期

  在最新出版的《2006年美国机械师基准调查》报告中,当调查对象被问到某种产品机械加工循环周期(从切割开始到全部完成)的长短以及该周期与三年前相比的变化时,几乎所有的工厂在过去三年机械加工循环周期都有所缩短,平均降低了25%。

  该调查报告虽然没有问及工厂是如何缩短他们的机械加工周期的,但涉及了使用何种工具以及采用了哪些技术。通过对表现最好的几个企业间的分析和对比,一种工厂缩短机械加工周期的新模式随之浮出水面。这些工厂使用的最重要工具是一种持续改善运营的系统方法。顶尖的工厂更是几乎双倍地使用这种改善项目。此外,88.2%的工厂使用了精益生产工艺,而机械加工周期的缩短也正是使用这些项目的结果。而缩短周期最常见的工艺包括对CAM(计算机辅助制造)以及其他一些软件工具的使用,通过这些工具可以优化工具路径并最大限度地缩短切割时间。

  对于制造业来说,机械加工周期每缩短一分钟都可能意味着利润的增长,但在这里,机械加工周期缩短的关键词是“潜力”。如果一台机器在切割零件时所用的时间能大幅降低但是却只能够无效地等待操作者进行操作,那么时间机械加工时间缩短的利益则无法实现。所以,这又回到了最重要的一个工具——必须拥有一个能够持续改善整个生产流程的项目或者决心。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