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力供需紧张明显缓解 火电07年利润将降至最低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公布报告称,因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预计今年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局面明显缓解,装机容量的增速和发电机组利用小时双双下降。对此,分析师指出,2007年将成为火电板块景气周期的最低点;此后随着发电机构调整、节能降耗等政策陆续实施,电力行业盈利空间有望提升。

  产能扩张 利润降至最低

  中电联预计,2007年新投产装机规模将超过9000万千瓦,增幅比去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增长12.5%左右,比去年回落1.5个百分点。与前几年电力紧缺 、大建电厂时快速增加的用电量和装机容量相比,这些数据表明电力供应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向合理的区间回落。

  中电联并指出,今年电力供需进一步缓解还表现在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继续在合理区间内下降,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在5000小时左右。数据显示,2006年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221小时。

  申银万国在电力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一季度将是火电厂受到原料成本上涨和利用小时数减少双重考验的最关键时点。今年1月以来,电煤供应普遍趋紧,全国煤价平均上涨8%,原料成本激增直接抵消火电厂的利润;而火电机组利用时间下降,导致单机收入和毛利率下降。

  节能降耗助利润回升

  电力行业的利润下跌是前几年产能迅速扩张的结果。2003年以来,我国大部分省区出现“电荒”,各地纷纷上马电厂项目,装机容量增幅一路攀升,从2004年的13%一路攀升至2006年的20%;而社会用电增幅相对弱于装机增幅,所以去年缺电范围明显缩小,缺电程度明显减轻,电力总体供需基本平衡,仅有部分省区在部分时段供电紧张。

  一旦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发电厂机组扩容速度也将随之减缓。根据国家电网的预测,“十一五”期间全国装机总量将达到9亿千瓦,比“十五”期间增长4亿千瓦,其中2008年达到8000万千瓦,2009年、2010年均不超过6500万千瓦,呈逐年下降的状态。这意味着未来用电将进一步缓解, 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有望增加,电力行业的盈利有望止跌回升。

  申银万国认为,这个回升的时机将在2008年前后。今年1月初,发改委宣布将在“十一五”期间陆续淘汰5000千瓦小火电机组。这项政策对于调整电力结构的作用将从明年开始显现: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可以提高发电厂的煤炭使用率,降低煤耗,对煤炭价格的敏感程度也将降低;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用电企业现行机组的利用小时数,有利于提高电力行业盈利。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