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结构性调整中坚持价值投资

    国盛证券王剑

    从春节后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看,在周一小幅上涨之后,周二两市股指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跌幅,使得技术形态上出现了双头格局。

    但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的成交相当活跃,不仅周一成交维持在1300亿元以上的高水平,周二的成交金额更是达到创纪录的2008亿元。反映出大跌中仍有大量的买盘出现,而下跌则是多空激烈争夺之后的结果。

    机构分歧 个股分化

    就盘面个股表现来看,低价绩差品种曾经一度活跃走强,但在前期领涨的基金重仓指标股纷纷回调走低的影响下,多数品种也随之转头向下。指标类个股一般被机构等主流资金所掌握,而低价个股则往往被游资所喜,高、低价股的分化,实际上反映了这两类资金对市场看法的分歧,而最后游资服从了主流资金的选择,市场向下走低。

    同时,就基金等机构的重仓品种来看,周一就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走势,钢铁、电力中的大盘指标类个股表现的还比较强劲,银行、地产、酒类股则下跌回调,而在周二这些品种却集体跳水,几乎所有的个股都被打到跌停。

    涨幅过大是下跌本因

    分析基金持股急跌的原因,表面上是由一些利空因素造成的,如银行股受到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地产类个股则因为国家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其针对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地产行业等等。但深入分析却可以发现,股价涨幅过大,才是这些品种大跌的根本因素。如招商银行2006年全年的涨幅为229%、万科A为271%、中国石化为157%、贵州茅台为377%、民生银行为256%,使得市场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价值明显低估的品种。特别典型的是A+H股,其在A股市场的股价水平大大高于香港市场的定价,无论是中国人寿招商银行这样的高成长绩优品种,还是那些业绩平平的低价个股,呈现出整体性高估的势头。所以,在大幅炒作后,上市公司股价定位过高,才是大幅下跌的根本因素。

    业绩增长是关键

    当然,就此判断市场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中期下跌周期还为时过早,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将过高的整体市盈率降下来,则市场将重新获得上行的动力。

    而从已经公布2006年业绩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2006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了110%,显示2006年业绩增长已成定局,只要业绩增长能够保持与市场基本同步的增幅,则后市还是值得继续看好。

    不过,由于个股的业绩会出现分化,只有那些业绩增长突出,并且未来增长潜力仍然较大的品种,才会成为机构持续看好的个股。所以,可以预期的是,基金等机构会对手中持股进行仓位调整,对于那些未来成长性降低或者价值被高估的品种将采取减仓操作,而对那些基本面好转,业绩向好的品种则进行增仓操作。个股的股价结构将随着基本面的变化重新构建,而市场整体将呈现结构性调整行情。

    价值投资仍是良策

    因此,投资者目前还不必过度恐慌,同时要看到大跌带来的个股机会。因为基金是以投资市场作为唯一对象的专业机构,即使短期减仓未来还是会再度增仓的,所以后市还有大量的个股机会存在。

    只是在品种选择上,要对个股有更严格的选择标准,不仅要求业绩现在有增长、股价定位不宜太高,还要把握好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变化方向,只有价值没有高估并且未来成长空间较大的品种,才有可能获得主流资金的青睐,股价也才有持续上涨的动力。从当前情况来看,2006年电力和煤炭类个股股价表现相对落后,而业绩正处于上升时期,因此可以预计此类个股会有一定的表现空间,值得投资者看好。

    对于操作而言,坚持价值投资仍是长期取得较好收益的良策。而从近期看,在要出2006年年报的个股中寻找到有明确业绩支撑的品种,在大跌中逢低进行参与,应该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