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综述:广东与东盟经贸合作正处旺盛增长期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十八日电 (陈国华 钟雁明)目前,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正处在旺盛增长期,这从中国与东盟最大贸易省份广东省与东盟的最新合作成果中就可见端倪。

  据广州海关统计,二00七年一月,广东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近四十亿美元,同比迅猛增长四成三,比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增幅高出十个百分点,显示出很大的发展潜力。

  据海关业内人士介绍,广东与东盟经贸合作趋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越南入世后给广东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二00七年一月十一日正式成为WTO 成员后,越南首先降低了一千八百多种消费品进口关税,入世后越南财政部又签署了修改进出口关税的优惠政策。随着越南降税进程的逐步深入,广货进入越南的成本将不断降低,这使广货在越南更具竞争实力。二00七年一月,广东对越南出口商品价值高达一点二亿美元,增幅达到八成九,在广东对东盟出口的前五大市场中增速是最高的,广货在越南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二是广东与东盟之间的机电产品贸易有不断加快的趋势。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广东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间的机电产品合作与交流,通过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研究、建立境外机电产品示范基地和科技信息网络、举办机电产品会展等形式,推动广东对东盟国家输出适用技术和产品以及引进其先进适用技术和种质资源,广东与东盟各国的机电产品合作交流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一月,广东对东盟出口机电产品八点三亿美元,高速增长四成五,占同期广东对东盟出口总额的六成五,高居广东对东盟出口各类产品的首位。

  三是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对进出口的刺激作用渐显。随着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继调整了普惠制方案,普惠制优惠逐渐弱化,广东出口企业更多地利用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政策来获取关税优惠,赢取国外订单,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

  去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共为企业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一万三千多份,其中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增幅最大。实施降税,密切了广东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给两地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广东与东盟之间贸易的快速发展。

  对于广东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未来,有关专家称,尽管在广东与东盟目前的经贸合作中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在今后的合作中还会出现许多新的变化需要应对,但广东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发展已势不可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广东与东盟之间经贸合作还有很多有利因素。

  一是二00六年广东经济增长了百分之十四,并继续坚定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这为今后两地的经贸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二是人民币 自汇改以来已升值百分之六,并有继续升值的趋势,这也有利于东盟向广东出口商品;三是中国—东盟已有共识将得到加紧落实;包括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五年规划》,此外中国与东盟在一月份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协议将于二00七年七月一日起正式生效,这将有利于今后广东与东盟之间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为双方贸易提供更加稳定、透明和便利的条件,双方企业将迎来全新的市场机遇。完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