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比利时富通集团收购盈科保险

   自去年12月李泽楷出售电讯盈科(0008.HK)股权的计划流产后,一场新的收购大戏又在新春伊始开始上演,不过,这一次主角换成了李泽楷旗下香港保险旗舰公司———盈科保险(0065.HK)。

  昨日中午,盈科保险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证实,比利时富通集团(Fortis Group)将以35.26亿港元,向公司大股东盈科拓展等收购该公司共50.48%股权,每股作价8.18港元。

与此同时,富通集团将以相同作价向其余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整项收购涉资约69.86亿港元。

  盈保公司网站显示,截至去年底,李泽楷通过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持股约75%),持有盈保约47.11%股权,而香港中国保险集团也持有盈保约11.18%的股权。而根据盈保昨日公告,盈科拓展目前持有盈保约44.94%股权,另外,盈保主席兼执行董事袁天凡也将出售手上的1.37%股权,加上其他关联投资者共计出售盈保50.48%股权。若盈科拓展同意悉数出售盈保股权,将从中套现近32亿港元,上述有关交易已达成协议。

  盈保于本周一早盘末段突然停牌,停牌前该股放量上涨了11.8%至5.78港元,而富通集团这次收购的每股作价较盈保停牌前溢价41.52%。不过,某香港金融业人士指出,虽然收购价较盈保股价有很大溢价,但若以盈保日前公布的2006年度每股内含价值(即保险公司的业务价值)每股6.231港元计算,收购价仅为盈保内含价值的1.31倍;与近年来香港保险并购活动的大致数值1.3至1.5倍相比,收购作价尚属合理。

  不过,富通现在在香港尚未有人寿保险业务运营,盈保在公告中表示,富通这次收购的目的,就是要进军香港人寿保险市场,对其现有的亚洲业务进行补充。据悉,富通收购盈保后,拟将其私有化,作为日后亚洲业务的策略平台。

  在停牌期间,盈科保险还于本周三(2月28日)公布公司2006年全年业绩。受益于有效保单增长、投资回报表现理想及兑现先前未变现的投资收益,业绩期内,该公司取得纯利3.224亿港元,较2005年的4250万港元大幅增长658.6%;每股内涵价值为6.231港元,较2005年的4.947港元增长26%;期内营业额同比增长9.1%至19.939亿港元。其中,投资收入、收益净额及其他收入增长145.9%至9.192亿港元,其中未变现收益由1.875亿港元减至1.149亿港元。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泽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