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博时基金:下跌时可能正是买入时机

  春节过后刚刚刷新了历史新高的股市风云突变,大盘高位出现剧烈震荡。3月1日,博时首席策略分析师、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和博时平衡配置基金经理杨锐先生做客中国证券报中证演播室,就近期市场走势等投资者关心的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杨锐先生认为,不应花太多时间去关心价格的涨涨跌跌,大盘下跌时,可能正是买入并持有的最好时机。

  主持人:近日调整该如何判断,这是不是中期乃至长期头部?

  杨锐:大家知道,其实预测是困难的,尤其是预测未来,中国的投资者特别有体会,特别希望能进行短期的预测,事实上短期预测的意义并不大,如果你考察的时期放得比较长,三年、五年,我有信心说目前是小的波澜,更壮阔的前景在未来,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大家做投资,买的不是每天波动的股票价格,而应该是波动价格背后的上市公司,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家买的应该是好的上市公司。大家说的大盘一般指的是综合指数,综合指数是一个平均的概念,里面既包含了特别好的上市公司,也包含了特别差的上市公司,合在一起是很中庸的东西,我想大家一定不会很关注中庸的东西的表现,而会关注表现特别好的上市公司。如果大家去买一些好的公司的话,那么大盘的涨涨跌跌并不重要,引用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一句话,大盘在剧烈下跌的时候,是买入并持有好公司的最好时机。希望大家不要花太多时间去关心价格的涨涨跌跌,如果你确实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多关注上市公司本身,这对您的投资将会更有帮助。

  主持人:从A股市场的历史来看,1995年的5月、1999年的7月及在此之前的很多次连续上涨?急跌之后,市场都进入了长期的调整,从历史经验看,判断市场是否进入了中长期头部,会有什么样的特点或者说征兆呢?

  杨锐: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很多投资者都希望通过市场过往的表现来预测未来,事实上在做对比的时候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和1997年、1999年,甚至2001年、2003年哪怕是2005年上半年的股票市场都有很大的区别。经过2005年的股权分置 改革以后,中国股市在同股同权的意义上第一次成为真正的股票市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完全不可比的。

  第二个层面,从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这个角度,如果大家把股票市场看作一个商品市场,大家买卖的是股票和上市公司,供给方是上市公司;从需求方来看,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1998年基金出现之前整个市场以证券公司和一些大的个人投资者为主,这些机构的特征是追求绝对收益,可以在一年的某个月份把自己的仓位调整到100%,在一年的某个月份可以调整为0%。这么一种行为模式对市场大影响无疑是很大的。

  目前市场一些比较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基金这种投资者,很难做大幅度的仓位调整,在这个意义上,机构投资者对市场起了比较大的稳定的作用。

  第三方面,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从这个市场的供给方的结构来看,原来股市是一个中小股市场,大家注意,我说的是“中小股”,不是“中小盘”,什么意思呢?绝大部分中国上市公司的市值都比较小,在我印象中,随着长江电力招商银行,以至去年一些大的企业比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上市,中国股票市场才真正出现了大的上市公司,这些大的上市公司才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这些大的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增长的脊梁,在在未来5-10年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中,这些公司一定能够从中受益,所以投资这些公司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股票市场一是波动性减少,二是未来发展有一个好的支持,这不是短期的两三个月的概念,而是一个比较长的时期。

  所以结论就是,目前的市场和以前的市场发生了根本变化,不管是从投资人结构还是上市公司的供给,还是大家的行为模式。

  主持人:基金是否在调仓,为何基金重仓 股普遍走得很弱?

  杨锐:市场的涨涨跌跌是正常的现象,下跌是市场的自我修正。市场的短期调整,更有利于后市的发展,也将为基金投资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投资标的。共同基金的基金经理每天都会进行基金的组合管理,每天都会买卖一些股票,把相对吸引力差的股票卖掉,把相对吸引力好的股票买进。另一方面,基金虽然现在规模发展很快,但也只是众多的市场参与方之一。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