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SST轻骑:集团破产进入倒计时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SST轻骑(600698)母公司轻骑集团董事长张家岭日前已被济南市纪检部门“双规”,现被关押在济南某宾馆,而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态的轻骑集团也即将进入破产程序。

  张家岭被济南市有关部门“双规”源于十多年前的一笔信用证贷款,有洗钱嫌疑。

据悉,1995年至1997年,轻骑集团及其子公司曾在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开具买方信用证,由中国银行向轻骑集团指定的海外交易方垫付了折合人民币十多亿元的款项。这些款项大部分至今未还,轻骑集团一子公司因此背负巨额债务,轻骑集团则涉嫌虚构贸易背景。当时,张家岭身兼数职,不仅是轻骑集团董事长,还兼任济南轻骑的总经理。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张家岭外,另有三人涉及此案。

  作为轻骑集团的领军人物,张家岭曾创造了轻骑集团的辉煌历史。1984年,张家岭从济南缝纫机厂调任济南轻骑摩托车总厂任厂长时,后者的资产仅2000万元还是100%负债。张家岭专注于民用摩托车发展,成功引进日本技术,十几年的时间成就了摩托车行业老大的地位。1993年底,济南轻骑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成为济南市也是我国摩托车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1997年公司成功发行B股;1996年,公司实施配股,三次融资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16亿多。199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亿元,净利润4.7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48元,连续三年成为全国摩托车行业的霸主。张家岭也获选为“全国优秀企业家”、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资本市场三次大额融资并没能使济南轻骑走上不断做大做强的良性循环。由于公司与母公司轻骑集团三分不开,公司资金被轻骑集团大量占用,最高时公司对轻骑集团应收款达25.8亿元之巨。而轻骑集团在多元化热的大背景下,先后收购兼并企业33家,鼎盛时子公司近百家,横跨一、二、三产业,控股三家上市公司。管理、人才的缺失,多元化的盲目扩张,轻骑集团逐渐陷入资金困境。1999年,因轻骑集团频繁调用巨资违规炒作旗下股票,中国证监会对其做出严厉处罚,处以500万元罚金,张家岭等三人被禁入证券市场,其中张家岭被禁入三年。

  由于资金严重匮乏,从2000年开始,轻骑系企业大面积亏损。因轻骑集团所欠资金大都无法偿还,济南轻骑巨亏。2002年,公司亏损总额达34亿元,每股亏损3.5元,2003年一度被暂停上市。新大洲、海南海药两家公司相继脱离轻骑集团。

  自2001年以来,济南市政府一直试图通过资产重组使济南轻骑摆脱困境,曾先后重组四次,最终选择被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重组,目前股权转让已经完成,SST轻骑的生产经营也逐步好转。

  据了解,中国兵装重组SST轻骑之后,轻骑集团下属合资公司轻骑铃木等优质资产也将随股改和资产置换注入上市公司。济南市某副市长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市政府将通过实施对轻骑集团实施破产来逐步解决相关遗留问题,为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扫清障碍。据报道,济南市政府去年10月份下文成立了轻骑集团破产善后处理办公室。

  一份2007年1月27日签署的轻骑集团的内部文件显示,济南市国资委已经明确,要在2007年12月底前,将对职工的各项欠费,按照法律程序逐一清偿完毕。而且,2006年底集团已经补发了12个月的工资和生活费,并且全部缴清了所欠的职工养老保险……可以看出,济南市政府对轻骑集团破产处理已明确了时间表。

  作者:钟诚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