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避免"60"现象 央企适当时候实施股权激励(视频)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主持人:现在确实是这样的,我们都希望我们央企对资本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盈利,包括规范运作,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因为央企不像我们民企,民企说这个公司是我的,我要尽心尽力,央企不是这样的,我现在是中石化的老总,他考虑问题的时候可能就会说我和这个企业没有多大关系,怎么激励他?现在股改当中也有,上市公司高管国家也给一些激励,但是目前据我所知道的情况,央企这一步迈的非常小心,一个是担心贫富分化,您是老总您拿得那么多,我也想当老总去,现在央企怎么进行这种股权激励,同时激励高层的管理者,又让他感觉到我得到实惠了,同时把这个企业带起来了,国资委有没有这样一个考虑?

  李保民:这种理论假设,基于我们国企58、59这种现象,其实这种现象在任何一种经济成分里面都是有的。为什么这么讲呢?每个人都是想把事情干好的,尤其是我们和我们中央企业负责人接触多了以后,我们更感到他们那种敬业的精神,那么奋进的精神,我可以说不亚于非国有经济的。

  主持人:央企的高层还是很有敬业精神的。

  李保民:那种敬业精神,那种才干,那种觉悟,那种想把企业做强做大的愿望,确实是,你跟他们接触了以后,你会深深感触到,通过他们的一言一行可以深深感受到。现在我们就是说体制上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没有真正把他们的聪明才智贡献出来,他们的人力资本没有很好的挖掘出来,你说的那个东西不能像私人资本那样关心私人资本那样关心国有企业,可能关心的点不一样,就是这些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是有非常强的事业心的,他到这个国有企业来了以后,更多的是什么呢,钱多钱少不是主要的。

  主持人:您认为还是一种雷锋精神。

  李保民:不是雷锋精神,关键是要把事业做大的精神,要做事业,要做事业就要找最好的平台,曾经我们一个领导人说过任何一个单位也好,企业也好,要依靠事业留人,靠环境留人,三靠待遇留人,而且这些老总坦率讲,他在任何一个企业去,他的经营业绩也好,他的能力也好,吃饭已经是没问题了,薪水没问题了。我们招了几批高管人员,来了以后都是可以说是层层筛选上来的,万里挑一,一点都不含糊的,来了以后给他两种选择,一个是走市场化的这条薪酬体制,一个是比照我们现在还没有改的,要过渡一下,过渡办法。最后都是问他们,可以说百分之百的人都是走先过渡的办法,简单说拿的比较少。为什么呢?他说我到国有企业来更多的是考虑这种平台,通过这种平台以后能有人生的价值,同时把这个企业做强做大,更多是冲着这个。但是我们作为出资人来讲,作为国家来讲,对这种人力资本,我们从体制上应当更好的保护他,给他开辟一条通向理想制度的广阔的道路。所以从选拔机制开始,到你刚才说的薪酬体制、业绩考核,现在我们都在努力去做,你比如说业绩考核,过去也做,但是没有像现在做这么清楚,考核你的年度业绩,考核你的任期业绩,对不对,分成这两块。同时我们也允许上市公司、国有控股公司里面,允许你条件具备的抽一点股份,不仅要搞年薪制,还要持有股份,条件具备以后也可以搞股票期权,意思是帮你把金手铐带上,也在努力打造这个,但是据我们了解,在任何一个国家体制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收入多少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但是更多的是,包括西方一些国家的经营管理者,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更多的说的是事业。所以我就想,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真正的要想在企业界大有作为的话,我们国有企业,具体讲我们中央企业是非常好的一个舞台,谁在这个舞台上大展身手的话,应该通过一套选拔机制、选择机制投身到这里边去。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注意到,拿我们央企或者国企来说,带有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这些投资者都是比较认可的,总觉得通过金手铐把管理者和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结到一块了,他们相反还更看好带有股权激励的公司,国资委给一个很积极的反馈或者给央企一个很积极的反馈,你可以大胆实行股权激励。

  李保民:当你条件具备的时候,你觉得你这个企业应当搞这个的时候可以搞,就是我刚才说的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在一些企业里边,你比如民营企业,是不是更多的是靠待遇留人,可能顺序有问题,但是我现在,并不因为我在国资委工作就说这个话,是我在跟企业管理者进行深深的接触以后我们确实感受到这一点,他们更多的是要这个平台,在这个舞台上大展身手。

  主持人:这一点我必须补充一下,最近我们也看到咱们这些国企,特别是央企,说实话这些高管我还是特别佩服得,我说一个细节,这次葛洲坝整体上市,在整体上市前他的股价说实在的一点反映都没有,如果说他高了不道德的话,他这个消息透露出去,股价就会搞上去,但是这些高管把这个作为秘密,很好的按照了资本市场规范的运作,希望负责任的大的央企的高管给资本市场树立更好的榜样。刚才李主任也说了,目前咱们这些央企上市公司的高管还是非常有事业心的,还是非常客观和公正的,其实很少还有个人的私利。

  主持人:而且非常重要的一个,你刚才说了这个案例以后,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在接触的过程中,央企的经营管理者,只要你国家有关机构和部门有相应的规章制度的话,更不要说法律法规了,有相应的规章制度的话,他们会严格按照那个程序去办。你刚才说的这种情况,一,我们除了公司发展以外,进一步规范改制,有相关的文件,对上市公司如何披露信息,中间会有相应的文件规定的。只要你有了这些文件规定,我们国有企业这些老总会认真执行,严格的讲不是保密不保密,他是严格按照那个制度去做的。还是说我们要打造体制,建立制度,有了制度,这些人可以说在模范的遵守制度这方面,可以说我们是最有信心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保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