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三方面评央企资产入上市公司是否保增值(视频)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您回答途径,也不一定限制住,都可以试验试验,我们现在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您可能对股市关注的少一点,股权分置改革,包括国资委领导也表态了,要支持和鼓励我们国有企业注入上市公司或者上市,通过这种方式是把自己的企业搁在阳光下,在阳光下保值增值,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您从企业也出来了,也接触了很多企业,是不是觉得这条路是目前比较现实一点的,可以走下去了,应该大张旗鼓走下去的?

  张春晓:您说的这个问题非常的好,但是这样一个问题,我说不能一概而论,对这样的一个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我说要看三个方面,首先我们要看上市公司是什么性质,这是第一。

   其次,你要看对要注入的资产的评估情况,第三,要看资产的匹配性。第一,如果这样一个上市公司不是我国有资产控股,我还是不注入的为好,为什么?我注入了我的资产不是发展了吗,虽然我占了30%,假定就说两个股,简单化,你占70%,我占30%,我是国有股,你不是,注入了之后也发展,国有股也发展起来了,我说这是理想化。我在操作的时候,我就能把你的国有资产侵吞,因为你说了不算,你不要看再阳光,阳光下也有罪恶。

  主持人:国有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基本上是国有控股。

  张春晓:这一点是首先的前提,接下来看第二个,第一个之后如果能够成立,一定是国有股的话,你对将要注入资产的评估,这样的评估一定不能是缺失的评估,现在很多的评估是不成性的,他给你评估低了,这里面有个人的好处,结果评估到最后是很好了,一千万评估成300万,最后确实上市了,确实也注入了,那里面丢了一部分,国有资产确实保值了,我宁可不要这一块,那一千万我就要评估成一千万,这里面我们就要有一个合理的评估机制,跟评估协会我们曾经交流过这个问题,我说咱们不要谈评估后面的问题,咱们就看评估前面的问题,如果你的评估最后导致了国有资产在评估那一刹那就已经流失了,你还谈什么保值增值,这是第二个,如果我们第二个能实现,说我的评估能达到充分的合理性,并且确实实现我的评估,非常的到位,而且非常的具有市场性,也不评估高,也不评估低,就是一个市场价格。

  在这种情况下要看第三个,注入资产匹配性,我们说资产不分行业,但是资产背后反映出来的产业是分行业的,比如刚才我说我是一个做豆腐的,你这里弄了一个钢铁注入过来,我可能做不好,我最后就要卖。资产都是相关性的,如果资产的相关性还要注意一个问题,要看你在产业链上是不是一个互补,不应该是重叠的,如果你确实是有相关性,但是我的产业链弄到最后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我经常把产业链分上中下游,说我在产业链的中游很丰满,我再让他丰满,你再丰满这个企业发展也是有局限性的,整个产业链必须是一个非常完备的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这里面要体现四个流,有非常强的信息流做支撑,非常稳定的现金流做整个发展的依据,后面必须有一个非常强的商流和物流,四个流才能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必须要做成这样,如果能达到这样,或者说你能往这个方向发展,这个注入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所了解的一个企业就是这样的,他是国有控股的,他的大股东,集团,自己的矿山,我举一个例子,一个做水泥的上市公司,股改的时候承诺,我这个企业原来是生产水泥的,生产水泥的原料是要到大股东去买,他没有矿山,去买矿山,买回来自己加工再去卖钱,他就赚一部分加工钱,现在集团说了,你不是没矿山吗,我把你的矿山注入到你这儿来,就像您所说的,他的产业链就形成了,我有矿山自己开采,自己加工再去卖,基本上是这样注入的,像您所说的生产流程就顺起来了,还不存在关连交易,这个矿山本来在这个地方,管理起来也很麻烦,我不如注入到上市公司去,很多时候是这样来做的。国资委批准同意。

  张春晓:我一直对资产是分类的,咱们这个国有资产,很多人谈国有资产的时候,谈了狭义的国有资产,就是咱们现在谈国有资产好多人谈的是经营性那一块,而且咱们在这个时候要谈保值增值的时候,应该是经营性,非经营性,还有资源性,这是从广义上说。然后咱们再看到狭义上的经营性的时候,其实咱们更多的是关注企业那块的资产,这是一个狭义中的狭义,还有一种资产,也是经营性的,非经营性资产被转移到经营业务中去,还有一种,资源性资产用于生产中,这就是您说的这个。

  这一块有一部分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这样的资产完全注入到上市公司,我个人观点这是不可以的。资源是国家的,我个人感觉资源不仅仅是国家的,它是子孙后代的,这个国家要想长久发展,资源性资产的保值和我们经营性资产的保值是不一样的,资源性资产的保值是指后代对我们现在的评价,这是保值,这是我们看不到的,但是我们可以评价我们的前辈,说你看看我在山西挖了一堆破瓦没挖出煤来,说为什么呢,我挖完了煤上面建饭店,后面没挖煤,上面饭店倒闭了,下面除了碗没有其他的,后代这么评价,你这个资产是不是保值了?

  主持人:也有您这样的观点,上市公司有利益驱动,拼命开采,是不是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但是人家是这样说的,如果我不注入到上市公司里面来,实际上等于这块价值没被发现,我这个矿山如果不给上市公司,我也发现不了它的价值。

  张春晓:您说的非常好,这真的是纯理论,他需要有价格发现,资源性资产不存在价格发现,现在我问你一个问题,现在说煤,咱们都去挖煤了,确实价格发现了,后来咱们买一斤黄金价格正好买一斤煤,这个时候你价格发现有什么用,我一直这样认为,经营性资产流动上市没有问题,非经营性资产我们有一部分操作,一部分把控,资源性资产一定是政府管控,这样下来能稳定市场发展,国有企业要承担起一个提供公共品的责任,这个时候我问你,你再等到这样一个煤矿,他是一个不纯的公共品,我们这个公共品分成非竞争和非排他,这个既竞争又排他,它应该是市场品,是,是市场品,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考虑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用完就没了,我们就要让它成为一种公共品,这样时候要管控,管控以后才能长久发展,为什么人家那边树不砍,来砍中国的树,我想这个不无道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