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若整体经济形势不好 国资怎实现保值增值(视频)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主持人: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家认为从资本市场角度看,认为是一种趋势,是资产证券化,如果对资源性的企业来说确实有另外一种观点,好象我们这个还可以讨论,刚才我们一直在讨论保值增值,实际上我们想的是这样子,我们也希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因为说实在的,现在很多的国有企业希望这部分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现在我们想知道,现在的这个保值增值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刚才已经说了转让,有的时候可能是资产的议价,现在不去讨论了,现在这个保值增值也有一个宏观背景,如果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我们怎么保值增值,因为我们证券市场也面临这个问题,现在股市在发展,大家都在担心,如果整体经济形势不好,上市公司经营能力下降,他怎么实现保值增值呢?

  张春晓:好,您这个问题非常好,好在哪里呢,咱们的经济已经高速发展20多年了,很多的经济学家也在分析,说中国经济还能再高速发展20多年,我说咱们再给它个20年,再给它20年,100年,100年在中国历史上算长吗?非常短,所以说我们总会遇到经济滑坡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国有经济如何实现保值增值。

   我们首先看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承担的国有资产应该承担起什么责任,你承担起责任再说保值增值,我个人认为在这个时候我们的国有企业应该承担起四大责任,第一大责任,市场性,第二大责任,行业性,第三大责任,福利性,第四大责任,政策性。

  市场性,我们的国有企业一定在这样的前期经济好的时候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我这个人可能国有企业情结比较重,为什么比较重呢?因为我确确实实意识到国有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时候,它敢于去做,敢于做什么?敢于把社会责任承担下来,比如我给你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咱们把资产转让了,说今天转让了,明天应该企业盈利了,是啊,负债没有了,然后全员下岗,最后一百个人上岗还有5个人,他不盈利才怪了,国有企业能行吗,他不会这样做的,负债他要担,历史包袱他要背,这些人员他要负责的,我们说叫转型也好,怎么样也好,身份置换也好,他必须要慢慢做。他不能一刀切,所以说我们说在这个时候并不是说国有企业不能成为市场的主体,而是因为他有前面的一些历史原因,使他积淀下来的东西不能发展,在这个时候,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让他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我跟你说一个人的话,斯蒂格里茨,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在转型国家,公司治理结构要完善要难于私有化或者民营化,就是说这样一些企业要形成一个完善的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真的很难,难于我把企业卖了,我让它私有化了,这个容易,但是,他话锋一转说,如果我现在二择一的话,在这种情况下我宁愿选择竞争性而非私有化,什么意思?就是说我宁愿让这样的企业走向竞争市场去竞争,竞争的情况下那就是一种市场选择,我们说市场选择,咱们的国有企业能被淘汰吗?我不信,市场选择的同时,在这个时候如何不被淘汰?

  我当时提出这样一个思想,顺着斯蒂格里茨这样一个思想延伸下来,双市场化的思想,我们的外围,政府已经形成了一个市场化,我们的内部一定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咱们现在正在这方面做,比如市场化选人,咱们一步步在做,这是非常好的道路,要坚持走下去,不要把竞争性都卖掉,让它发展,民营企业就是民营,国有企业就是国有,就叫企业走向市场作为竞争主体,而且我们现在恰恰有这个能力来做,这个做好了,把这四个结合起来就能看到他对经济起复苏的作用。

  第二个,行业性,一定要成为行业发展的龙头,这样一个改制我们知道我们花了很大的时间,我们让资产整合,可以说是费劲了心血,我们几次探讨,多少会议,甚至上到总理办公会,我们要探讨国有企业改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主要的目的还不就是为了行业去发展吗,那好,我们既然能够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把它建成一个行业竞争的龙头企业,而且我们恰恰有能力这样建。咱们就拿中央企业而言,咱们从现在的157家,慢慢的到80?100家,接下来30?50家,我想随着咱们整合的经验的丰富,整合手段的多样化,还有整合方式的市场化,我想这样一个整合肯定是一种市场行为的操作,而这种市场行为的操作形成的资源必然是内部市场化能够很快进入的这样的一个情景。那么,这样的企业成为行业的龙头是很快的。他做好第二个是行业性,是行业的龙头,这是在经济非常好的时候形成的。

  第三个就是福利性,成为公共品提供的大军,我们这样一个企业怎么又提供公共品呢?咱们的国有企业有先天在成立的时候有很多的社会责任在那里,我们也有这样的能力来做这样的事,你看,我们的评估,我们的航天,我们的电信,我们的铁路,我们的航空,我们说到航空的时候有两种。这一些我们就要做成一个公共品提供的大军的队伍,这样的企业我们应该怎么样让它和市场有一个结合,首先我认为在法人上就不一样,我们的那个竞争性的法人就是市场的法人,而我们这个法人,我给起个名字叫政府法人性,因为公共品的提供,他具有非常强的社会职能性,他的社会职能远远大于市场竞争的职能,财政在这方面有一个支撑。

  第四个,政策性,政策,宏观调控的一个工具,政府宏观调控经常说,你让政府拿什么调控,你说看看不是有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这不是有吗,这个确实可以这么做,但是你要想在市场中调控力度更强,在市场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我们做的更好,你必须有一个东西,有一个抓手,这个抓手就是我们建成的非常强的这样一个企业。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他就能提供起一个稳定的功能来,所以我再用斯蒂格里茨的一句话,他说的非常的好,他说市场不是越自由越好,市场需要自由化,更需要调控。斯蒂格里茨有的时候说这些话还是非常到位的,他站在非常中立的立场上,咱们想想要想调控单纯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怎么能够完全在这样一个市场不完善的情况下再出现一个市场萎缩,或者市场正好碰到一个冲击的情况下,靠这两个政策。

  我可以给你举例子。资本主义两百多年,才开始斯密同志说到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放任了这么一段时间,上个世纪20、30年代大萧条,说不行了,咱们财政要出手了,又滞胀,又说不行,在调控和自由之间他们自己也失策了,他们在经济箫条的时候,那个时候需求严重不足的时候,20、30年代就是政府在做,咱们现在有天然的优势,在经济出现箫条或者滑坡的时候,国有企业能承担起责任,竞争性,竞争主体、行业性有龙头,公共品有提供,关键是最后政府要伸手的时候伸手了。

  主持人: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人家说这是一个小周期,搞不好就滑坡了,有人说是大周期,50年,但是总有可能走下坡路,这个时候我们市场非常担心,如果经济走下坡路,企业盈利能力必然下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公共品的提供就出现问题了,除了政府调控,还有政府拿什么东西调控,如果我们国有企业这个时候有竞争力了,我们的供应充足了,我可以去供应,我们的福利和政策都做的非常到位的话,在我们的经济衰退之前我们还有缓冲的能力。

  张春晓:您说的特别对,下坡缓冲的时候,这个时候国有资产完全没有贬值,保值了,他的社会功能也发挥出来了,而且它必然带动经济发展,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他会让经济还能持续下去。

  张春晓:应该首先具有这四大功能,具有了之后,到那个时候就可以做了。

  主持人:在这期间,我们的经济还在高速发展,我们的国有企业这个时候就应该有意识的培养自己可持续的发展能力。这个时候就要开始了,不然到经济一旦滑坡了,我们还没准备好的时候,到时候经济箫条可能来的更猛烈了。

  张春晓:孙子兵法说“多算胜小算不胜,匡无算乎”,就是说你在该考虑得时候多考虑得情况下能取得战争的胜利,考虑的少就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你连考虑都不考虑,肯定败。

  主持人: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果我们再往后十年、二十年的放,实现保值增值就不仅仅是国有资产本身的价值增值,可能还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也和这个有关系的。

  张春晓: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保值增值,我们更多的愿意看后面的。

  主持人:我们不应该单纯的理解百分之几了,过分微观了,我们应该长远一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应该眼界更开阔一点,更宏大一点,不要单纯的局限在我们眼前,多卖了一点,增值了一点,涨了百分之几,这是太眼前了。张部长今天给我们讲了这些是非常有启发的,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谈话,关于国资的保值增值这个话题持续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国有资产确实发挥了作用,不仅仅是为了利益而存在,它是为了国家而存在的,它有很多很多的社会功能,他还是要承担的,并不是像我们所说的国企改制有很多包袱,他甩了很多小包袱,但是他肩负的更多的是国家发展的责任。

  张春晓:谢谢网友,这样的一个话题真的像主持人说的,非常的好,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人参与,只有更多的人参与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更多人的关注才能把我们的国有资产集于阳光之下,让我们的国有资产更好的保值增值。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我们这样的活动继续下去,让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也把这种声音传达给我们国有企业的老板,也传给我们的投资者,大家对国资的保值增值有新的认识,有更高一点的认识,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张部长,谢谢大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