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伟大的博弈 > 相关新闻

券商牛市上演“龙争虎斗”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实习记者 熊 薇 北京报道

  波澜壮阔的2007年资本市场看点频频,除了台前活跃的各路牛股,幕后的107家券商更是这一场华丽资本盛宴的见证。如果用词语来概括券商的这一年,“规范”和“发展”应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重新划定起跑线

  2007年8月31日,持续了三年时间的券商综合治理落下帷幕。此前的两年间,券商行业经历了破产、倒闭、重组和扶持的过程,在重新划定了券商分类标准之后,8月31日工作收尾,107家券商审议确定,终于令整个行业的治理规范工作尘埃落定。

  民族证券分析师宋健表示:“2007年是券商规范的收官之年,这也标志着整个行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宋健认为,券商行业规范的主要标志是2005年管理层主导的第三方存管的完成,从该年开始到2007年末,有条件的券商需全部上线第三方存管业务,即客户保障金将不再存放在券商手中,而是直接存入券商相应的托管银行,此前造成券商大举违规的“挪用客户保障金”事件就此杜绝。

  规范的另外一个表现是,券商信息披露更加严格。此前,券商只需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信息披露,并且为非强制性,很容易造成信息不对称问题。券商治理完成之后,不但需要在银行间公布公司中报、年报,还需要在公司网络上进行公布,便于投资者查看监督,信息透明减少了相应问题出现。“严重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况将不会发生,券商从2007年开始接受行业和社会舆论的全面监督。”

  规范的第三个表现是,新的评级系统的出现。8月31日是行业评级的分水岭,此前的创新类和规范类划分从此改为A、B、C、D级别划分??业务最好、净资产高、风险小以及监控能力最强的17家券商步入了A级行列,其他券商则按照相应划分进入B、C、D级行列。“A级和D级的少,B级和C级的多,这样通过每年一次的评级,能够促使更多券商积极降低风险,提高主营业务,不断晋级。”

  北京大学金融和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券商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强大的资本用作后盾,因此这种级别划分的好处是兼顾了风险和利润的比例,比较合理地促进券商发展。

  牛市的最大受益者

  2007年券商龙头企业中信证券(600030)从20元价格起步,一路攀上117.89元高峰。因为上市,中信证券成为整个券商行业牛市的最大受益者,而它的发展正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典型表现。

  “的确是家家有饭吃,不过其中也蕴含着行业分化”,曹凤岐点评2007年券商行业时表示,如果说2005年是券商行业的复苏年,2006年是行业的突破年,那么2007年则是整个券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年度。“行业欣欣向荣之中,也出现了异化发展。”

  首先,券商盈利全面突破,并且全为实斧实凿的“阳光利润”。2007年年中,50家披露中报的券商经纪业务超过了417亿元,就此估算,即便有着年末市场动荡盘整的压力,到11月份券商业全年盈利已经超过1000亿大关。“上半年券商业业务的增速是2006年的4倍,下半年也将保持3-5倍左右。”相对于2005年券商业全年亏损56亿元,2007年的确行业步入“磁悬浮”列车。

  其次,券商业的发展不能不提创业业务的出现。“2006年到2007年,整个资本市场呈现单边上扬的趋势,券商只需依靠更多的业务网点网罗客户即可收钱,但是2007年下半年的市场波动,令行业对于创新业务有了期望。”宋健表示,此前的权证创业、券商直投、QDII产品以及开设海外分支机构都可视为创新之举。“尤其是权证创设上,统计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一些券商在权证创设上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其他季度里的经纪业务收入。”创业业务令券商获得了全方面发展,有助于解决“靠天吃饭”、看大盘脸色过日子的境地。

  第三,为未来分化埋下种子。“大型券商冀望比肩国际券商,比如中信、中金这样的企业应该朝着高盛、美林的方向发展;而中等券商则希望能够步入一级行列;小型券商在奔忙之余,不断增强服务特色,行业的差距在拉开,但是还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并购重组。”清华大学经管院金融系副主任朱武祥(朱武祥新闻,朱武祥说吧)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2007年券商业获得高速发展,5家券商通过借壳上市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此外众多券商竞相争夺IPO第一单,也使行业出现了“龙争虎斗”的景象。整个市场愈发“市场化”操作已经成为共识,而2007年年尾的市场动荡就成为了关键因素??经不住考验或者实力不强的小券商无可避免地面临更窘迫的境地,分化之后的整合已经露出端倪。

  

  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经济地震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2007年12月份,在美国加州的安大略市市郊,人们发现了一座住满失去房屋家庭的“帐篷城”。这座“帐篷城”坐落在一块荒地上,飞机和火车不时从不远处呼啸而过。

  2007年7月份,第一批约20个人在这里扎营。现在,人数已经增加到200多人。由于交不起月供,越来越多家庭面临着无家可归的境遇,帐篷城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帐篷城的出现,是拜来势汹汹的次级债风波所赐。从2007年2月份抵押贷款的高风险初露端倪,到夏天的时候全面爆发,对冲基金神话破灭,按揭公司接连倒闭,信贷市场萎缩,失业人数大规模增加。如今,美欧央行已经不得不联合出手救市,这场使美国经济饱受打击的次级债风波,到目前为止,已持续了十个月之久。

  次贷引发经济地震

  高盛、美林、摩根斯坦利、雷曼兄弟和贝尔斯登,著名的五大投行定义了今日的华尔街,但眼下,他们的境况就像住进了“帐篷城”的人们一样,买了超过自己经济能力的房子。曾经带来高利润的市场,如今已经轰然坍塌,受伤不轻的各大投行,现在进入人们视线中心的是高管们一个个黯然离去时的寂寞背影。

  2007年10月24日,美林公司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林在次级贷款以及抵押债券等业务上形成了高达79亿美元的巨额亏损,造成公司第三季度整体亏损高达22.4亿美元,是美林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也为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季度亏损,创下美林93年历史上最为糟糕的业绩。

  三季报公布完后的短短一个星期,美林宣布了其CEO斯坦利?奥尼尔的退休决定。华尔街出现了第一位直接因为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次贷危机影响而丢掉饭碗的首席执行官。

  奥尼尔离开美林尚不到一周,11月4日,花旗集团董事会在紧急股东会议上,接受了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的辞呈。根据花旗10月中旬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因受次级贷款问题影响,集团当季减记资产及次贷损失总额为65亿美元,这使得集团盈利同比大跌57%,并且公司将再进行80亿美元至11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作为CEO,普林斯自然难辞其咎。

  从各大金融机构中传出的“晴天霹雳”还在继续。作为华尔街涉足债券抵押较少的一家投行,摩根士丹利身处风暴中心,也难逃一劫。11月7日,该公司的业绩报告中宣布,在过去的两个月里,由于次级抵押贷款业务导致其损失额达到了37亿美元,在截至8月份的第三财季中,因收购融资承诺而冲销了9.4亿美元,因定量股票交易损失了4.8亿美元,而且抵押贷款证券业务的损失也使其债券业务收入减少了10亿美元。

  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早在8月份的时候,就因旗下两只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金倒闭,而使负责该业务的共同总裁和共同首席运营官沃伦?斯佩克特闪电辞职。11月14日,贝尔斯登再次宣布,在10月30日结束的本财年第四季度里,公司因次贷危机蒙受的损失将再添12亿美元。

  华尔街投行高盛日前发布公告说,根据以往经验,主要抵押贷款机构的次级抵押贷款业务相关损失“粗略”估计将达4000亿美元。如果在4000亿美元的损失中,杠杆投资者承担2000亿美元,那么他们预计将被迫削减放贷额度2万亿美元。

  “这对美国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将是非常巨大的”,高盛表示,如果上述情况持续一年,美国经济将出现“显著衰退”;如果持续2至4年,经济将长期处于增长缓慢状态。

  中国银行业的机会

  美国次级贷风波给了中国银行业展现魅力的舞台。

  与花旗、摩根士丹利受制于次贷风波不同,美国银行由于2005年参股中国建设银行而幸免于难,对美国银行来说,建设银行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

  2005年6月,美国银行投入30亿美元成为建设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现在这些股权按市场价格计算已经上升到190亿美元,从账面价值来看,增加了160亿美元。而按照当初的协议,美国银行还可以选择将在建行持有的8.5%的股权上升为19.9%,这个选择若兑现可折合约160亿美元。两者相加,美国银行在建设银行的潜在获利共约为320亿美元,而次贷造成的损失只有40亿美元。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普莱斯表示,目前的损失完全在“可控制范围之内”。

  次贷风波造成了美国银行业的萧条惨淡,而中国的银行业趁机在全球掀起海外并购热潮。

  2007年7月,国开行决定斥巨资入股巴克莱银行。10月初,民生银行宣布,拟投入至多3.2亿美元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股权,并计划未来进一步增持至20%股权。10月中旬,工商银行又传出消息,正在亚洲、欧洲、美国、南非和中东地区寻求小规模收购,目前已与泰国ACL银行商谈购买部分控股权的事宜。

  

  上市一个多月6次涨停数次停牌

  谁在抢筹全聚德

  本报记者 熊宇家 孟俊莲 北京报道

  全聚德的烤鸭被誉为最疯狂的鸭子。

  2007年11月20日上市,首日大涨271.38%,次日涨停,2007年12月10日和12月1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12月12日-12月16日停牌自查,12月17日复牌再度于尾盘涨停,12月19日在开盘1个半小时后再封涨停,之后被深交所实行临时停牌。12月28日,全聚德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在开盘不到10分钟内又一次涨停。

  从上市首日起,全聚德被数次停牌,在20个公开交易日内,创造了6个涨停板的纪录,这不能不令人为之咋舌。

  12月28日复牌再次涨停

  12月28日,全聚德发布公告,对部分媒体所报道的“全聚德控股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将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重组进入全聚德”、“全聚德有增发计划,有意10送10”等消息予以澄清。全聚德表示,目前首旅集团没有对东来顺资产重组问题进行研究,也没有重组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内,也不存在重组计划。对分配方案,管理层目前尚未进行研究。

  在澄清公告发布的同时,全聚德还发布了本年度经营业绩的预告,预计1-12月,全聚德营业总收入为9.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31%;营业利润为8773.5万元,利润总额为9052.6万元,净利润为6063.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48万元,每股收益为0.5245元。

  当日,市场追捧全聚德的热情不减,在其10点30分复牌后不到10分内,全聚德又一次涨停了。

  面对股票的异常波动,全聚德有关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反对一切恶意的炒作”。

  一个月里数次停牌

  全聚德上市仅一个多月时间里,股价波动十分异常,相继6次停牌。

  11月20日,全聚德在香港正式挂牌。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有关规定,上市当日,全聚德于9时30分00秒临时停牌,于9时46分复牌。上市首日,涨幅达到271.4%。

  12月12日,全聚德对外披露,股票交易价格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涨停,为避免二级市场大幅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决定当日起停牌,为核实上述事项后复牌。

  12月17日,全聚德再次发布公告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当日上午停牌一小时。经核实,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基本面无重大变化,不存在重大交易、重大投资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12月19日,刊登股票临时停牌及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全聚德当日下午临时停牌。

  12月20日,全聚德再次公告称,股票出现异常,13:00临时停牌。

  12月27日,全聚德组建哈尔滨公司公告,继续停牌。其全聚德董事会决议,通过了公司上市后适用的《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通过《关于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时间将定在1月18日下午14:00。

  “全聚德挂牌以来,股价走势的确涨势迅猛,大大超出了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的预期。”国信证券分析师王颈新坦言。

  全聚德董秘唐颖解释称,停牌是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并分别与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首体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对于全聚德上述数次停牌,唐颖坚称,全聚德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也不存在对相关资产注入的计划。

  大机构抢入

  “此次全聚德股价上扬,成交量减少,有可能是有大机构资金控制。”王颈新如是分析。

  “从数次停牌来看,股价已明显被高估,合理价应在25元左右。”华泰证券食品分析师张芸认为,游资爆炒已退场,但作为奥运概念股一环的全聚德,或许有大资金注入的预期。

  12月20日,《华夏时报》记者从营业部发现,全聚德涨幅偏离值为8.63%,成交量为280万股,成交金额为14550万元。而当日,聚集全聚德营业部的,分别是方正证券杭州延安路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大庆西二路证券营业部、中信金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北京马甸南路证券营业部、兴业证券漳州延安北路证券营业部。

  与上市首日涨幅271.38%、成交量2508万股、成交金额95572万元相比,在一个月里,全聚德的成交量明显减少。同时,从上市首日最低34.61元到12月19日收盘53.66元,股价暴涨55%。

  11月22日,全聚德成交量为1659万股,成交金额为69571万元。而上述几家营业部几乎都卖出,新买入的是广发证券海口和平大道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珠海翠香路证券营业部、广东证券北京长春桥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托管)、兴业证券西安东一路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温州人民东路证券营业部。

  直到12月18日,全聚德涨幅176.60%,成交量1181万股,成交金额41749万元。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除了上述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还存在之外,其他均为新面孔。

  张芸据此推测,全聚德的大量游资已离场,但不排除大资金恶炒的可能。同时2008年奥运年,为全聚德炒作提供了理由,但流通盘小,仅2880万股。

  据了解,全聚德是百年品牌老店,产业链完整,连锁店将不断增加,预计2008年每股收益0.65元左右,按40-45倍的市盈率,合理股价在26元-28元。

  “尽管深交所已对全聚德严密监控,限制涉嫌操纵股价者,但估计还是压不住大量资金涌入,预测只要复牌,股价还将上扬。”联合证券投资经理殷凯对奥运会题材股依然看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凤岐 | 宋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