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伟大的博弈 > 相关新闻

2007年最引人瞩目的文化人物

  许三多

  坚持钝感让我们如此感动

  本报记者 张 颖 岳 巍 张安妮

  我们来历数一下许三多的缺点:迟钝、木讷、缺心眼、一根筋、笨手笨脚……就是这样一个几乎拥有了所有“聪明人的世界”中不该出现的缺点的虚拟人物,却在2007年成为百度第一位封面人物,成为超越李安、王朔等人的年度新锐人物,成为登上报纸、杂志封面最多的电视剧人物。

  许三多的成功,并不能称为奇迹。他的两位著名的前辈,在美国叫做阿甘,在韩国叫做草原。而同样励志派的人物,还有大长今、阿信。他们五人所拥有的共同优点是:善良、单纯、坚强和执着。

  人们喜欢看到这样的人获得成功,喜欢为这样的人激动、感动、流泪,这也许源于对社会浮躁现状的厌倦,也许源于对励志情绪的饥渴,也许源于对人生价值追求的回归。无论如何,在2007年里,许三多被塑造成为新的文化符号。你常常会听到这样两个问题??

  你希望成为许三多那样的人吗?

  你希望你身边的人成为许三多那样的人吗?

  答案并不重要,关键是,许三多成了一种价值判断的标准。

  从未脱离卑微

  却绝不放弃自尊和坚持

  许三多的扮演者王宝强说,不可能人人都是许三多。

  但是,人人心里却都可以有一个许三多。

  2007年,突然有一天,人们发现多家卫视台黄金时间都在播放同一部电视剧,一部没有女主角的男人戏。这部戏很快吸引了一大批观众,让他们在沙发里坐得笔直,攥紧拳头。这部电视剧就是《士兵突击》。

  《士兵突击》中的男主人公许三多,是父亲口中怯弱胆小的“龟儿子”,单纯而执着。从农村到部队,他凭着“好好活就是有意义,做许多许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样简单主义的生活观,坚守着自己“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完成了从“小屁孩”到孬兵,从孬兵到好兵,从好兵到“兵王”的历程。编剧兰小龙把他比作镜子:“许三多让经过的每一个人看清自己一路走来的样子。多少人在无意中让自己长成了一根光秃的电线杆,许三多却自始至终是棵向上生长的树。”

  许三多的战友成才,在《士兵突击》中一直是个与许三多的形象相对应的人物,从新兵连的副班长到技术部队的狙击手,他的“聪明”让他迅速得到了很多成绩和荣誉,也让他在最后的比武中遭A大队淘汰。A大队队长袁朗对成才说的话让很多人至今念念不忘:“成才,别人或者团队,很难在你心里占到一席之地。你很有能力,但却封闭,只是关在自己的世界里想自己的,做自己的。我们这里不是为了对抗,你的战友甚至你的敌人,需要你去理解、融洽和经历……我们不敢和你这样的战友一起上战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正因为看到了太多成才的影子,才更坚定地期待着许三多的成功。“干每件事都像抓着救命稻草”的许三多,执着地紧抓着亲情和友情,谨守着自己的信念、理想和原则,不仅感动了剧中的战友们,也在现实中人们的心灵深处慢慢沉淀。

  兰小龙说,许三多是一个从来没有脱离卑微但却绝不放弃自尊的人。他的身上有一种强大的东西??“坚持相信”??就算到了最后,许三多也一直保持着新兵连的习惯:老兵不干的他干,不仅要干好而且不计报酬,因为这种行为是他心中军人的标准。荧屏上,许三多最终成为尖子士兵,他的荣誉超过一个标准班,他的付出也超过一个加强排,近乎偏执的“傻”让他每做一件事都仿似在进行一场无怨无悔的人生冲刺。这种与生俱来的质朴,让人感觉许三多就像傻子,“笨拙”的他正是以这种单纯的黑白分明的思维切入现代人的精神视野,让人心头一震,为之反思。

  导演康洪雷说,“许三多”是在展示应该用什么方式追求美好生活。兰小龙说,积极的人生呈螺旋形上升,当人们感觉停滞不前时,它实际在绕圈上升,关键在于遭遇困境时的态度。

  “钝感”的力量

  来自永不气馁坚持到成功

  《士兵突击》造就了一群兵迷,也让“钝感”这个词语发扬光大,形成一种力量。

  许三多与众不同的性格让不少人在看电视时一边咬牙切齿地骂他“有病”、“缺心眼”,一边又忍不住为他感动得痛哭流涕。最后,人们终于承认,许三多确实是伙伴的首席人选,即使他只是个荧屏上的虚拟人物。

  许三多的“钝感”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他永远不担心别人比自己出色,他说:“我不想当尖子,当尖子太累;我想做傻子,傻子不伤心”;比如他坚信只要肯付出就不会拖集体的后腿,为了让自己不再晕车,创下一次腹部绕杠333次的纪录;比如他永远相信不切实际的期望也一样能成为现实,班长说:“我一直想在这里修条路”,他就自己一个人修出了一条路;再比如,他不断重复的那句人生宣言“不抛弃,不放弃”。因为“钝感”,许三多从来不懂得为自己选择捷径,所以他获得了成功。

  这让我们想起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企业家,当我们让他们用一个词语来总结成功的“秘诀”时,大多数人的回答不是“机遇”,不是“奋斗”,不是“魄力”,而是“坚持”。

  这些人是现实生活中、市场经济下成功的典范,人们在看到他们当下成功的光环时,也许很难想象有些人起步时曾经只能住在工地里,工地上最常见的遮挡板就是他房间的围墙;有些人曾经在股市里一次赔掉3000多万,让自己10年的苦心经营一夕之间灰飞烟灭;有些人曾经在自己坚持的事业上,花尽了所有积蓄,债台高筑,因为穷困导致妻离子散……但他们现在可以说:“我做的事情其实很多人都想过要做,有些人甚至试图做了,我与他们唯一不同的地方只在于,我坚持下来了。”

  其实“钝感”一词源自日本,直译为“迟钝的力量”,是著名作家渡边淳一今年2月出版的《钝感力》中的首创。在白岩松为温家宝总理访日特别拍摄的《岩松看日本》中,渡边淳一说:“‘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易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也更易取得成功,并同时求得自身内心的平衡及与他人和社会的和谐相处。”

  《钝感力》出版后引起巨大反响,继而又引申出“爱情钝感力”、“职场钝感力”等话题。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借此建言当时的安倍内阁缺少“政治钝感力”:“钝感虽然让人觉得你迟钝、木讷,却能让你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气馁、不受伤,这是成功人士内心深处隐藏的力量。”

  而在国内,许三多的出现恰恰契合了这股“钝感力量”的风潮。有人说:“许三多的成功是相对于浮躁社会中‘快速成功学’的另一种‘成功学’……是社会精英与土鳖握手言和的一个征兆。”

  不能否认的是,在社会中任何一个领域,坚持“快速成功学”、“机会主义成功学”和“功利职业伦理”的人群中,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者。这种集体失败主义情绪的缘起,并不因为太多人坚持“钝感”却无法成功,而在于太多人愿意看到“钝感”的成功,却不相信“钝感”的成功。

  像经济学家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所说:“你说许三多傻,要看从什么角度了。从不会投机取巧、付出多获得少这方面来看,是有点傻。但付出一份努力得到一份收获,这是让人尊敬的。就是这样的人在创造着财富,推动着社会的发展。现在有一部分人觉得他们傻,其实不是那么回事。不是他们傻,是社会变态。”

  另类声音

  反思许三多:精神泡沫?

  不能不承认的是,对于许三多,很多人都会有一种无关道德的优越感,这优越感也许仅仅因为他们看起来比许三多聪明。他们的经验使他们深信,许三多不会对他们造成威胁。

  面对这些人,无论多么死忠的兵迷都无法抹掉许三多性格里的“缺陷”。这些所谓的“缺陷”虽然后来成为了许三多成功的助力,但若要让人们选择要不要成为许三多这样的人,很多人即使是兵迷也许都会犯些思量。因为每个人其实都知道,这终归是一部电视剧,而不是真实的生活,电视剧的结局符合大众的想象,但大众是否有信心在现实生活中循到许三多们真正成功的轨迹,怕是没有任何人能够确定。

  所以,如果模仿《阿甘正传》红遍全球时《纽约时报》所做的调查“你们愿意自己或者你们的孩子像许三多那样吗”,也许绝大部分中国人都会像当时的美国人一样给出否定的回答;如果把问题换成“如果确保能够取得许三多那样的成功,你愿意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成为许三多那样的人吗”,这样,人们的选择或许也会像当年的美国人那样,偏向肯定。

  面对现实的功利主义,是否会让许三多慢慢成为一种精神的泡沫?

  在这个被利益裹挟着前进的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想要周围能遇到许三多这样的“钝感”人,因为人人都没有安全感。其实每个人在内心也想要成为钝感人,或者,在人之初,每个人都是钝感的,只是生活的磨砺让人们变得敏锐和奸猾。但是就像要寻找那个失去的世界一样,人们还是对早已不再的钝感心存感念。大众对于许三多的热捧,其实就是内心对于钝感热切怀念的自然映射。

  只是,在重利的今天,即使每个人都想要做钝感人,他们也是会担心旁人依旧敏锐奸猾,因为这世界早已把人们训练得成熟世故。所以,大众就更要在四四方方的电视屏幕上寻找那一丝对于钝感或者说对一种美德的怀念并悄悄地洒落浅浅的感伤。

  钝感被升华为一种美德,这是我们的幸运吗?在电视机前观看《士兵突击》的人们,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在进行着一场心灵反思和自我审判,无论这反思还是审判,都是一个机会,让更快更迫切奔向精英化的社会寻找回来人性的黑白底色。

  我们透过许三多,又一次完成了对于现实的道德审判,正是因为这道德审判的被告中也有我们自己,使得这样一个本是自娱自乐的行为扛起了人性回归的大旗,并且牢牢地打上了反思的标签。最终,我们透过这场审判,完成对自我灵魂的“净化”,告诉自己,尽管我奔波于污浊的世间,却仍旧乐于并且勇于反思。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