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经济疑虑丛生 亚太股市低调迎新年

  韩国股市昨天大跌2.3%。图为韩国财长权五奎出席新年股市开盘仪式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昨天是亚太主要股市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但多数地区股市均以大幅下跌迎接2008年,韩国股市跌幅超过2%。
分析师表示,当天股市下跌主要受到利空的经济消息拖累。作为区内首个披露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的经济体,新加坡在去年第四季度意外出现15个季度以来的经济首次负增长。此前,韩国财政部也宣布下调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引发的外部风险有增无减,未来亚洲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前景可能更多与中国和印度等地区经济“火车头”挂钩,这也将直接影响到股市的走势。

  韩国股市大跌2.3

  %由于1日多数市场都休市,所以昨天成为亚太股市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一次股市并未以“开门红”来迎接新的一年。相反,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令投资人对区内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产生担忧,亚太股市昨天大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韩国股市跌幅达2.3%。

  昨日收盘,韩国股市跌至两周来最低点,首尔综合指数下跌43.68点,跌幅2.3%,报1853.45点,为去年12月20日来的最低水平。个股中,三星电子领跌出口股,收跌2.2%,LG飞利浦下跌4.6%。新加坡股市当天也下跌0.6%,海峡时报指数收跌21.08点,报3461.22点。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中国香港股市也下跌0.9%,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8%。

  除了仍在休市的日本股市外,其他亚太股市多数走低。中国台湾股市大跌2.15%,印尼股市跌0.66%,马来西亚股市跌0.42%,菲律宾股市跌0.11%。澳大利亚股市微升0.2%。

  外部经济风险上升

  分析师注意到,当天引发股市走低的主要是一些经济消息,特别是新加坡披露了罕见的经济负增长,由此也再度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降温冲击亚洲经济体的忧虑。

  作为区内首个披露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的经济体,新加坡贸易工业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该国经通胀调整后的第四季度GDP同比下降3.2%,为15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萎缩,第三季调整后为增长4.4%。分析师原本预期,新加坡去年第四季GDP将增长3.1%。

  业内人士指出,新加坡经济上季意外萎缩,主要是因工业产量增速放缓,这可能预示着亚洲一些较依赖出口的市场可能面临更多的外部风险。韩国财政经济部长权五奎此前就在新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韩国2008年经济增速将与2007年相仿,但今年的外部经济环境将有所恶化,比如国际油价高涨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等。韩国财政部已将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降至“高于4%”,而此前的预期是5%。

  据悉,中国、韩国和菲律宾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日本、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将在2月公布。美国是亚洲的最大出口市场之一,该国经济降温可能给亚洲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因素日益凸现

  尽管在年末表现不佳,但亚太股市在过去一年中的总体表现仍可圈可点。比如,中国香港股市累计大涨39%,韩国股市也飙升32%,只有日本股市表现较差,全年大跌11%,为该国股市5年来首次出现全年下跌的情况。

  专家指出,在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大甚至可能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于周边经济体的积极影响将日益凸现。在今后一年中,中国经济的因素也将继续在地区股市中得到体现。

  以韩国为例,在今年韩国股市中,表现最好的个股是现代重工,后者全年大涨251%,浦项钢铁则劲升86%。作为韩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于上述造船及钢铁企业的业绩增长无疑起到了很大作用。

  事实上,不少市场人士此前就建议,在中国内地股市已累积较大涨幅的情况下,如果继续看好中国经济,不妨更多投资于有望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周边股市和企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