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洲诸多城市重拳出击治理汽车尾气(图)

  德国首都柏林等三大城市1日通过法案,禁止尾气排放严重超标的汽车在市中心地区行驶。意大利工业重镇米兰定于2日开始向大部分驶入市中心区的汽车征收“尾气污染费”。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部分城市也计划实施相关规定。
本报资料照片

  实施禁行令

  德国柏林、科隆、汉诺威3市于1日各自立法,将中心城区划为环境保护区,禁止重污染车辆驶入。

  这些法案根据欧洲联盟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欧1”至“欧4”,从低到高将汽车分为4个级别。

  只达到“欧1”甚至还不及这一最低标准的汽车将被禁止驶入中心城区。这些最“脏”汽车多为使用老式柴油发动机的轿车和货车,估计数量将达到170万辆。

  另外3个级别的汽车可以在中心城区行驶,但车主必须按规定在车上贴上等级标签,以显示这辆车的尾气污染程度。
其中,达到“欧4”的汽车须贴上绿色标签;达到“欧3”,标签为黄色;“欧2”为红色。

  新规定一周7天全天有效,没有按规定贴标签的汽车将被罚款扣分。

  在柏林,新规定将试行至1月底,期间违章司机将不受处罚。柏林市政府计划从2月开始,一旦发现无标签车,将对司机处以40欧元(约合58.4美元)罚款,并在驾照上扣除1分。科隆市计划从4月开始实施处罚措施。

  斯图加特、慕尼黑等其他近20个城市今年也将陆续实施类似规定。

  征收污染费

  与上述德国城市相比,意大利米兰市采用收费的方法遏制尾气污染。米兰也将成为欧洲首座征收“尾气污染费”的城市。

  米兰市定于2日开始试行车辆“生态通行证”,为期一年。这项规定按照发动机类型,将车辆分为5个级别,司机如在工作日白天时段驶入市中心区,须缴费2欧元至10欧元(2.9美元至14.6美元)不等。

  米兰市中心区面积仅有8平方公里,但每天有8.9万辆各类车辆出入,交通拥堵不堪。

  米兰市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设在市中心的43个“电子门”对进出车辆进行监控,确认缴费。司机如果逃避缴费,将被处以70欧元(约合102美元)以上罚款。

  不过,使用甲烷和电力等燃油替代动力的汽车、救护车、摩托车、公交车、出租车,以及慈善机构用于运送赠品的汽车将免于缴纳这项费用。居住在市中心区的车主缴费可享受一定“折扣”。

  旨在减污染

  柏林、米兰等大城市纷纷出台控制尾气排放新规定,旨在降低空气污染,保护居民健康。

  德国环保组织“德国环境援助”说,空气污染每年导致7.5万德国人过早死亡,柏林等地出台的新规定是“为控制严重空气污染源迄今最严肃的尝试”。

  米兰市政府估计,新规定有望将中心区空气中污染物质几乎减少1/3。预计新规定一年试行期内将征收2400万欧元(约合3505万美元)。这笔新增财政收入将专门用于生产环保型公交车和开辟自行车专用道。

  其他意大利城市也正采取措施控制尾气排放。罗马市2日开始限制柴油发动机汽车等重污染型车辆行驶,都灵市也正在考虑实行与米兰市相似的规定。

  路透社说,这些新规定将推动欧盟国家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潮流。英国首都伦敦正计划从2月4日起设立首个“低排放区”,对卡车、公交车和长途汽车加收“污染费”。

  目前,欧盟国家1/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汽车,60%的石油消耗用于公路交通。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