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铁道部:将加强重点地区运力组织

  “2008年春运全国客运量将比去年增长5%,总运输量将达到21.5亿。”1月3日,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徐亚华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交通部将采取的首要措施是:加强重点地区的运力组织,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运力组织。

  针对广大农民工关心的春运买票问题,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表示,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主动上门订票,大量增开农民工专列。目前,交通部已在北京地区设置了15个农民工团体票专口,广州地区也已提前启动农民工团体订票工作。

  铁路运能仍存瓶颈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2年到2006年是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最多的时期。特别是2006年,我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达到1553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49.0%。截至200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7万公里,比2002年末增加了0.5万公里,增长7.2%。

  “2003年到2007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每年增加2亿吨以上,是铁路运量增长最快的时期。”苏顺虎说,“但是铁路运需矛盾仍然非常突出,运能非常紧张,部分去向的满足率很低。”

  苏顺虎分析,近几年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煤炭、电力以及建材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非常旺盛。2003年至2007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8.7%,但仍低于全国GDP增幅以及煤炭、钢铁产量和发电量的增幅。

  此外,目前铁路正处于大规模路网建设阶段,新线建设形成运力需要大约四到五年的周期。从2003年到2007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年均增幅只有3.4%。而且,虽然我国铁路总量增长较快,但分布很不均衡,部分去向如东北入关、进出上海等华东地区的通道能力增长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重点物资保障运送

  “由于铁路运力紧张,为保障国民经济发展需要,铁路部门将绝大部分运力用来保证重点物资运输,目前重点物资运量占全路总运量的90%以上。”苏顺虎说。

  据了解,重点物资是指在一定时期一定区域内,为平衡社会供求关系,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国防建设,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而需要用的煤炭、石油、粮食、化肥,以及进出口物资、国家指令性应急物资和军用物资等。

  据苏顺虎介绍,2007年减免化肥、粮食运费分别近80亿元;减免棉花运费约10亿元;减免磷矿石运费约7亿元。

  “2007年针对猪肉及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铁道部向四川、河南等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调拨重车和机械保温车,保证猪肉、禽蛋等物资通过铁路及时运输到各地。”苏顺虎说。

  据苏顺虎介绍,为平抑粮食市场波动,铁道部加大了东北地区粮食外运组织力度,2007年10至12月,东北粮食日均装车月均增长25%。为全力确保电煤运输,2007年全路六大电网铁路供煤比上年增长9.8%,保证了全国368家主要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保持在16天以上的较高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顺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