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油价飙升使美国经济面临新考验

  ?

  新华网华盛顿1月3日电(记者胡芳)新年第二天,纽约市场原油价格首次达到每桶100美元的历史高位。除了地缘政治和投机活动等因素的作用外,全球范围内原油需求增加而供应不足却是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根本原因。
不少分析人士因此担心,今后油价仍可能继续飙升。果真如此,那对于现已承受着住房市场低迷和信贷紧缩压力的美国经济来说,无疑是新的考验。

  就美国经济来说,最令人担忧的是油价持续上涨可能对占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开支产生重大影响。由于住房市场近两年急剧降温且持续低迷,美国人住房资产价值严重缩水,使消费开支受到抑制。现在,油价高企必然促使汽油价格上涨,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高油价对消费开支的影响,正如摩根斯坦利公司美国经济学家戴维?格林劳所说:“汽油价格上涨意味着消费者用于其他所有一切的开支减少。”资本经济咨询公司资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认为,如果油价在持续处于目前的高价,汽油价格就可能涨到每加仑3.60美元或4美元,其影响将会是“毁灭性的”。

  据全球财经研究公司的数据,每桶原油价格平均上涨10美元,就会推动美国的汽油价格每加仑上涨0.19美元左右,令消费者购买力削弱三分之一个百分点,减少10万个就业岗位,并促使消费物价上升0.5个百分点。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就会使经济增长率减缓0.2个百分点。该机构预测,美国经济2008年第一季度增速按年率计算仅为1.1%。

  事实上,油价飙升影响消费开支在2007年已经证实。由于原油价格上涨推升汽油价格,去年第二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增速按年率计算从第一季度的3.7%猛降到1.4%。有经济顾问公司预计,第四季度个人消费开支将与第三季度持平。

  油价持续攀升还可能导致美国通货膨胀压力继续加大,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能放开手脚通过货币政策手段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在去年的多数时间里,美国通胀形势因经济降温得到改善。但随着油价上涨,通胀压力在加大。11月份,批发物价和消费价格均显著上涨。美联储在12月11日宣布再次降息时也指出,能源以及其他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促使通胀压力上升”,并警告“某些通胀风险依然存在”。

  同时,美元持续走低可能对通胀上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华尔街日报》3日发表的文章指出,通胀上升会缩小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以现在的经济状况,美联储可能需要降息来刺激增长,而降息也可能带来通胀失控的后果,这是美联储不愿看到的。

  不过,虽然美国目前仍是世界头号原油消费国,但与30年前相比,美国经济抵抗高油价冲击的能力已明显增强。制造商生产效率提高,车辆油耗下降,航空业有了削减燃料开支的办法,美国人用于汽油消费的开支也减少了。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现在美国人汽油开支占年收入的比例约为3.5%,而在1981年,这一比例为5%。

  美联储前任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在他的新书《动荡时代:新世界中的冒险》中指出,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小于以往,这主要是因为美国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变,石油高消费行业显著收缩,而服务、高科技和其他石油消费少的行业成为了经济的主体。

  分析人士也认为,高油价本身不足以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理由很简单:能源消费在美国人开支中所占的比重已不像以往那么重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