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2008:“从紧”考验银行信贷业务

  信贷业务并非银行发展路上的“华山一条道”。积极进行结构调整、经营转型,商业银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前景。尽管紧缩调控将贯穿于2008年,但对商业银行来说,新的一年,机遇并不输于挑战。

  2008年,已经延续达10年之久的货币政策将从“适度从紧”调整为“从紧”。

这意味着,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总量和投放节奏将在今年受到更为严格的控制。

  可以预见,银根紧缩的2008年,经营转型、业务创新将不再仅仅是商业银行面对竞争的现实选择,也是其在重压之下的必然出路。

  从紧:倒逼改革

  流动性过剩,可以被列为2007年最受关注的经济现象之一。其中,商业银行的主动信贷创造与流动性过剩有直接关系。2007年前10个月内,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总量达3.5万亿元,用尽年中调整后的全年额度。于是,过多的信贷投放和剧增的贸易顺差结合在一起,共同推高了资产价格。物价、股价和房价,2007年都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率自8月以来连续4个月超过6%,11月达6.9%,为11年来新高。股市虽经5?30调整,以及10月中旬后至今千点的回调,年末依然攀升至5200多点。房价更是频创新高,至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5%,创下近两年房价增幅的新高。

  信贷投放和贸易顺差所产生的流动性过剩,直接或间接地推高了资产价格,形成了资产泡沫,而泡沫一旦破裂,经济增长的各项数据将大打折扣。因此,平抑风险、抑制流动性过剩、确保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需要执行更严格的信贷投放标准。

  2007年第四季度以后,央行和银监会加大了对各大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的力度,部分银行不仅面临着年末两个月无额度可贷的困境,甚至还需要压缩原有的贷款额。而其他一些商业银行,也或多或少地被给定贷款限度。在此次监控过程中,“两高行业”和商业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贷款被重点“压缩”。

  可以预见,这种紧缩调控在2008年仍将延续甚至加剧。在此情势下,商业银行依赖利差收入获取盈利的经营模式将难以为继,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势在必行

  信贷业务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的业务。存贷利息收入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的利息收入,占生息资产收入的90%以上。信贷紧缩将对银行传统盈利模式带来巨大挑战。

  为避免盈利水平的下降,商业银行需及时进行业务和收入结构调整,而调整的重点毫无疑问应放在提升非利息收入这一块。

  银行减少放贷做什么?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当前银行正在实施中间业务转型,以应对宏观信贷紧缩,调整盈利模式,并出现了由公司型中间业务向零售型公司业务转型的趋势,且中间业务正在从与外币相连,逐步向与本币相连转变。银行资产结构的变化已渐趋明晰。

  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繁荣,与资本市场相关联的第三方存管业务和相关理财产品的发行和托管,将是银行未来非利息收入的最大增长点。

  正在加速进行中的收购扩张也将有效提升银行价值。经验证明,通过不断的兼并收购,银行可以迅速实现自身资产规模的增长、业务品种的增加和地域的扩张。当国内信贷市场的拓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时,不失时机将目光转向海外,不失为应对变局的一种选择。

  对比信贷业务,多元化经营将为银行赢得更大利润空间。2007年,已经有部分商业银行通过股权投资形式进入证券、信托、保险、租赁领域。

  可见,信贷业务并非银行发展路上的“华山一条道”。积极进行结构调整、经营转型,商业银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前景。

  2008:谨慎乐观

  紧缩预期下,商业银行2008年能否延续业绩高增长?

  2007年对国内银行来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先后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这并没有阻止上市银行业绩大幅增长的步伐。交通银行发布的《2007-2008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增幅达到57%。

  同时,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在急剧扩张。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最新统计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2007年三季末总资产50.6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

  2008年,上述态势能否得到延续?

  银行业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2008年国家将继续促进贸易平衡、促成产业结构升级,从而保持宏观经济高速增长,而银行也将是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

  商业银行“存短贷长”现象事实上使得加息有利于存贷利差扩大。在本轮的加息周期中,一年期存贷款利差是缩小的,但一年期贷款和活期存款之间的利差是扩大的。而实际上,活期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较大,且占比呈上升趋势,加息实际上扩大了银行的存贷款利差。因此,尽管信贷规模增长受到限制,银行的息差收入却不一定会受到较大程度的负面影响。

  此外,通过打造多元化业务平台、促进综合化经营转型,商业银行在增长非利息收入方面将大有可为。尽管紧缩调控将贯穿于2008年,但对商业银行来说,新的一年,机遇并不输于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