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东盟,你往何处去

   编者按

  “全球青年领袖”组织(Young Global Leaders)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的精英力量。为了更好地描绘未来全球化,该组织以“为全球描绘未来”为题,约请了来自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青年领袖进行了讨论,描绘出未来二三十年全球发展的主要趋势、风险以及尚不明显的信号。

为此,我们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独家合作,开设专栏,与全球青年领袖一起,为世界描绘一个可持续、平衡、可信赖的未来。

  一个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上以国家边界划分的东盟,将面临沦为一只小鱼的危险。但是一个有共同理念、共同愿景和决心加强地区性繁荣的包括600万人口的东盟集团,将拥有更好的机会保持自己的地位

  这是老生常谈了,但事实就是如此:当40年前,1967年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成立时,东南亚和世界的局势与现在截然不同。

  当时,在东盟的周边,越南战争正在激烈进行,国际上,冷战正如火如荼;经济上,发展中国家则正在与其殖民统治的残余作斗争。

  正是在这种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当时的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人为东南亚规划了一个新的未来,一个将会制约各大国在该地区敌对的未来,一个将会赢得宝贵时间以建设地区性的适应力来承受一个动荡时代的未来。

  以真正亚洲的方式,东盟的奠基人清醒地选择了实用主义,而不是理想化的、乌托邦式的梦想。他们发起的结盟最终扩展了??正如他们所希望和确信的??包括目前东南亚所有十个主权独立国家。

  在此后的40年里,东盟发挥出了它的作用,世界上其他地区爆发并导致地区不稳定的战争和冲突没有蔓延到东南亚。鉴于该时代的实际状况,以及各成员国存在的政治和经济水平差异,东盟的领导人首先开展了容易取得成效的经济合作,采取了能够建立合作信心的行动。

  东盟成立之后40年间在全球舞台上的有效性,有力地证明了东盟成功完成了很多最初制定的目标。然而正是这样的成功,成了不断提升期望值所不可避免带来的“专制”的祭品。

  东盟正处在一个关键路口。世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东盟需要决定它是否需要相应地改变它的路径,使其在未来20年中继续保持作用。

  冷战已经结束了,但是新的各大国集团的形成,使得对“单极”世界胜利的颂扬逐渐弱了下去。争夺能源资源的全球竞赛,以及民族国家主义的抬头,勾起了关于“大博弈”的记忆,它最终引燃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全球经济的相互依赖,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贫困的跨国威胁等,要求有新的决策机构。电脑、手机、互联网带来了“透明时代”,非政府组织爆炸式的发展,决心要让政府和公司对很多全球性的问题负责??比如环境劣化和劳动规则??这些是需要东盟给予迫切关注的事项。

  东盟在未来20年将面临的挑战,是继续实现其务实的创立人的一个乌托邦希望:在该地区多元化的社区和民众中培育东盟精神。在1967年强调国家身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当今这个强大的地区性集团占主导地位的时代,创造一个东盟的身份是越来越重要的任务。一个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上以国家边界划分的东盟,将面临沦为一只小鱼的危险。但是一个有共同理念、共同愿景和决心加强地区性繁荣的包括600万人口的东盟集团,将拥有更好的机会保持自己的地位。

  如果东盟的领导人成功地灌输了这一东盟理念和东盟品牌,该地区的未来将很有希望。创立东盟品牌,它要求各成员国进行更多联合一致的努力,应对地区面临的挑战;还要求要有比东盟成立宪章中所表述的更新颖的方式。例如,从亚洲航空公司的角度,成立一个总括性的东盟航空机构将有利于该地区的航空业。体育竞技是另一种提升东盟品牌影响力的方式,例如举行东盟足球联赛将可以利用东南亚对足球运动的喜爱,有助于联合该地区的人民。

  亚洲航空公司决心协助实现更大的东盟梦想。无数个年代以前,在历史的雾霭中,我们的先祖涌出非洲,跨越了连接各洲的大陆桥,融冰和升高的海平面抹去了这些纽带。亚洲航空公司现在正在以其空中桥梁恢复这些联系,这是一张路线图,跨越东盟,把各个文化和社区联系在一起,正是它们组成了这个繁荣、多元、有活力的地区。(作者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