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欧盟大国采取措施应对高油价

  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低碳能源”技术将被大力推广

  2008年1月2日,国际原油价格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发言人阿梅莉亚?托雷斯日前警告说:“国际油价自去年夏季以来接连攀升,如果油价继续维持高位,那么会对欧洲国家经济产生消极影响。

”欧盟委员会在去年秋季的经济预测报告中就将高油价列为欧洲经济未来两年增长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为应对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和全球气候变暖,欧盟大国正在根据欧盟能源计划,有步骤地减少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耗。

  欧盟领导人于2007年3月通过了一项能源计划,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根据该计划,欧盟承诺到2020年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量减少20%,将生物燃料在交通能耗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10%。欧盟还单方面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至少20%。另外,欧盟委员会于去年11月22日通过了欧盟能源技术战略计划,该计划提出,将鼓励推广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技术在内的“低碳能源”技术,以促进欧盟未来能源可持续利用机制的建立和发展。

  德国响应欧盟号召,计划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目前德国约有1.9万个风力发电涡轮分布各地。这些风力发电涡轮为德国提供5%的电力供应,是世界上风力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比例最高的国家。

  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德国目前已经没有多少地方可以用来建造风力发电站。德国全球风能委员会负责人史蒂夫?索耶说:“我们没有那么多空闲的陆地空间,德国和荷兰的发展空间将在海上,那里有更丰富的风力资源。”

  德国计划将风力发电工业“搬”到海上,准备从2008年开始首先在北海和波罗的海海上建造风力发电站,到2020年时,实现利用可再生能源为全国提供30%发电量,到2030年,实现风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3。

  德国能源专家说,海上风力发电比陆上风力发电效率更高,工作能力更强。通常陆地上的风力发电涡轮只能达到在20%的时间里全速工作,而在海上这一时间可达50%。但发展海上风力发电也存在较大困难,在海上建立风力发电设备需要巨大资金投入和复杂的技术支持,在海上建造和维护风力发电涡轮机的条件比在陆上苛刻许多。考虑到海上风力发电存在一定风险,德国也在多元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中包括太阳能发电或潮汐发电。

  法国大力发展核电使法国在应对居高不下的国际石油价格方面较为主动。法国的核电工业起步于一些国家对核电产生动摇的上世纪70年代,近30年来,法国核电工业发展十分迅速,与美国、日本构成了世界核电工业三强。

  法国目前建有19座核电站,在役核电机组59台,总装机容量为6304万千瓦,占法国装机容量的62.3%,现仅次于美国列世界第二位,分别占到了全球总数的14%及全球总量的17.6%,2006年法国总发电量5488亿千瓦时,其中全国超过78%的电量来自核电。

  为应对高油价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加强能源自主化,获得更经济的电力供应,法国政府计划在2012年建成第三代(EPR)反应堆的首台机组,2015至2020年具备批量建设第三代反应堆的能力,2035年完成第四代反应堆的开发。

  英国将大力推动风力发电。英国《独立报》日前报道,英国计划到2020年利用风能为全国提供电力。英国贸工大臣约翰?哈顿不久前发表声明,称其将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倡议中,为建立风力发电厂开放英国周边沿海。

  英国已经计划建造80亿瓦特的海上风力发电场,此外英国政府还在考虑增加一个25兆瓦特的风力发电站。此项举措可以帮助英国达到欧盟设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到2020年,国家能源中20%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南苏格兰电力等公司,正在寻求多样化电力生产模式,诸如开拓风能等一系列新型可持续能源项目。德国能源公司E.ON在英国的分公司,也正着力于风力蓄能巨型电池的开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