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汽车行业:排放标准提升与实施 关注2只股

  事项:

  2008年1月1日,为迎接奥运之年,北京市在国内率先实施国IV燃油标准;2008年1月2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飙升,其中纽约市场油价历史上首次在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在若干年前看似不可实现的“神话”如今现于眼前。


  点评:

  1、北京实施国IV标准??有人欢笑有人愁

  作为全国机动车数量最多的城市,北京在尾气排放标准方面,由于各种政策和历史原因,一直走在全国的最前沿。1999年国I、2002年国II、2005年国III、2006年OBD而在2008年伊始,国IV标准又来到了人们眼前。每次标准的提高,无论对国家、汽车生产厂商还是消费者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可谓有人欢笑有人愁。

  对政府的影响:

  面对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和势在必行的节能减排政策,北京市在2008年伊始就正式实施国IV标准,较全年范围的实施提前1-2年,同时此次实施也没有像以往一再推迟,彰显出政府实施国IV标准的决心和信心,固然有08年奥运因素的影响,但更深刻的原因在于政府对节能减排政策的极度重视,无论从国家未来发展战略还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带来的减排压力,都要求我国政府必须改变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以及高耗能模式,走上清洁环保之路,具体到汽车行业来讲就是国IV标准的坚持执行,以及未来国V标准的推出。

  对汽车生产厂商的影响:

  毋庸置疑,新的排放标准的提升与实施,必然会对一些企业带来负面影响,而使它们的产品退出市场,就像06年底北京实施OBD时,有部分厂商的车型永远的退出了北京市场。对于所有的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北京都是一个不能被忽视的轿车市场,无论从其每年销量在全国销量所占的巨大比例还是因其首都地区的市场示范效应,都要求所以国内汽车尤其是轿车生产企业必须将北京地区市场作为一个全国战略性制高点来对待。而国IV标准的实施,将对各大轿车生产企业带来不同的影响,因国IV标准不再像原来的国III标准,仅仅加上一个简单的三元催化装置就可以完事,国IV标准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对原有车型进行一系列技术改进,而升级后产品的制造成本将比以往要高出一大截,约3000-5000元不等,对在国外早就经历过技术升级改造的合资企业来说影响有限,而对我国还处于车型模仿和技术引进阶段的国内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将影响巨大。诚然国内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国外技术买入或引进来解决这一技术问题,但生产成本却较合资企业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而在车市价格体系逐年下移的大背景下,国内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或将更加恶劣。故我们认为在可以预计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北京市场准入门槛的提高,部分车型尤其是国内自主品牌部分车型将与北京市场彻底告别。

  对消费者的影响:

  国IV标准的实施必将带来制造成本的提升,而我们认为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购买和使用成本的提升,尽管车市存在着降价的主旋律,但对汽车生产企业而言,为了确保自身利润,必然会通过推出新车型或改款车型来适当的提升售价,从而将提升的制造成本部分的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从而带来消费者购车和使用成本的增加。需要指出的是,国IV标准的实施必然需要相应油品的提升,这就需要国内的炼油企业进一步提升其炼油成本,这对已经饱受价格倒挂之苦的炼油企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产出越多亏损越多。我们认为针对这种情况,政府要么提高对炼油企业的补贴,要么在适当的时机,进一步提高汽车成品油价格,当然油价的提高就需要广大消费者来买单。我们判断,若油价继续高企,且国内CPI指数保持一定的稳定,不排除政府会在08年3-5月再一次提升国内成品油价格。

  在整个实体经济和消费品领域价格不断提升以及居民人均收入却未得到相应显著提升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居民对消费品的购买力长期而言是下降的。尤其对轿车消费者而言还要经受油价上涨之苦,“车喝的比人吃的还贵”这种情景在不久的将来或将成为可能,广大潜在购车者将出现分化,部分消费者选择观望,部分消费者将会重新选择省油的小排量车型。故我们判断08年轿车市场增速将较07年有一定下滑,而小排量省油且性能优良的车型将重新迎来发展的春天。

  2、一百美元国际油价??“连锁闪电”效应或现

  国际市场油价??供需矛盾长期存在

  2008年1月2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飙升,其中纽约市场油价历史上首次在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在若干年前看似不可实现的“神话”如今现于眼前。诚然国际原油价格破百原因比较复杂,存在着地缘政治、国际局势以及国际对冲基金炒作等原因,但“万物形成皆有因,万事轮回皆有果”,油价能达到以往“神话”级的价格,其深层次的问题在于两点:一是全世界原油可开采量有限;二是供需矛盾的存在。

  根据美国能源部估计,2007年全球原油日均消费量为8570万桶,而全球原油日均产量为8464万桶,两者间的差距至少有100万桶,同时随着中国、印度近几年来的迅速发展,对原油的需求与日俱增,故供需矛盾的差距在08年有进一步加大的差距。

  国内油价判断??上涨是长期趋势,预计08年将小幅上调一次,但不会大起大落

  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经济对石油需求量大增,在产量增长有限的背景下,2007年1-11月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提高,达到46.25%,较06年同期提升3.02%。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必然导致进口量的进一步加大,在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国内也无法独善其身,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一路攀升。从1999年至今,国内93#汽车已经从2.38元上涨至5.34元,年均复合增长10.6%,值得注意的是,05-07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1.96%,已经略高于GDP的增长率。我们对08年油价的判断是:上涨是长期趋势,根据前期分析我们预计08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存在上涨可能,或将于3-5月份小幅上调一次,但整体价格会保持稳定,不会大起大落。

  对轿车行业影响??短期或将影响销量

  油价若上涨,必将出现买单者,而根据我们前面大段分析,可以预计广大汽车消费者将成为最终的高油价买单者,同时在轿车使用成本模型中,我们发现油费在轿车年均使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开始加大,而这一比例随着油价的逐年递增将继续提高,故我们判断油价的高企和上涨预计将在短期内对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产生影响,从而影响轿车销量和带来行业波动。

  从图2中可以发现从05年以来,历次油价的提升都对轿车销量短期带来了负面影响,而07年以来93#汽油提高0.44元至5.34元,提高8.81%,从短期来看,我们认为油价提高且上涨预计的存在或将降低轿车销量。

  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油价的继续高企将对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像我国这种处于初级经济发展阶段且大部分行业处于高污染、高能耗的国家。当然由于前几年我国通货膨胀不明显,大部分工业品和消费品价格保持稳定,对实体经济影响不大;但随着最近价格上涨已从食品领域向整个实体经济领域蔓延,我们认为原来很多隐性不利因素或将集中爆发,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其中油价的不断攀升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我们称之为“连锁闪电”效应。而谈到对汽车行业的长期影响,我们认为油价的高企或将降低整个汽车行业的长期景气度。

  我们该如何应对

  在高油价时代,从发展的角度来讲,我国必须尽快建立节约、高效的能源利用体系,加大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力度,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给予坚决的整顿治理。

  针对汽车行业,应适时出台燃油税来改变购车和消费理念,加大小排量汽车的研发投入,并颁布一系列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国家政策,从政策上引导、从消费上鼓励国民对小排量汽车的消费,为广大购车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从而使我国汽车行业能够在高油价时代持续发展,建立“和谐汽车时代”。

  3、轿车行业投资策略

  我们判断08年国内轿车市场无法保持07年约25%的增速,预计08年国内轿车市场同比增长约18%,同时由于油价的高企和轿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我们认为08年自主品牌轿车厂商将进入战略调整期,考虑到国内A股的轿车生产企业基本都涉及到自主品牌,故我们对国内A股轿车类上市公司持谨慎的态度,整个轿车行业投资评级“谨慎推荐”,08年重点关注为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的整体上市,提醒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但要注意规避其中蕴含的短期风险。

  作者:吕磊 长城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