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中国石化:长期目标价为13.1港元 建议“持有”

  中国石化(0386)作价36.59亿元人民币,收购母公司的5家炼油厂及63座加油站的经营权。此次交易费用公司将1次性支付予母公司,收购的资产等于市帐率的1倍。根据我们的估计,今次收购资产的代价为09年市盈率10.5倍。
根据年炼油能力800万吨及93.7-94.3%的综合商品率计算,08-10年,预期原油加工量分别达到462、464、465万吨,汽煤柴油生产量分别达到287、288、289万吨。

  我们预期08-10年的原油加工的平均成本分别78、75、70美元/桶。即使中国政府08年继续提高原油及成品油的出厂价,以加价1000元人民币/吨计算,此次收购的炼厂预期08年亦可能出现亏损,但是09年、10年将会出现微利。

  今次收购的5家炼油厂中,杭州炼厂、扬州石化、湛江东兴由公司直接规管,而泰州石化和清江石化则通过《股权转让协议》交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扬子石化规管。另外,63座加油站则由销售事业公司转让予公司经营。

  短期难提高加工能力

  虽然此次收购炼油厂数目多,但总体炼油能力有限。短期来看,不能大幅度提高公司生产加工能力。07年1-9月原油加工总量31.4万桶,或仅占公司3.6%;汽煤柴油生产总量265.82万吨,或仅占公司3.86%。就06年盈利来看,除泰州石化外,其余4家及加油站都存在亏损;07年1-9月,由于国际油价回落,5炼油厂出现整体盈利,净利润达16.2亿元人民币。由于泰州石化主要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所以其受市场供求影响大;而其他4家炼厂则受油价波动影响大。所以,预期09-10年的油价回落将使其他4家炼厂受益。

  长期来看,此次收购将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炼油加工业务。根据06年公司年报显示,公司下属炼油企业现有11家,其中06年开工新建的青岛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将在今年3月投产。同样作为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对比青岛炼厂的新建项目,公司在未来可能对这5家炼厂进行注资,新建或改造现有炼油能力。届时,炼厂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亮点。

  海外拓展提升炼油盈利

  06年,公司将近80%的原油产自胜利油田,而其已经经历长达40年的开采历史,长期来看,公司将不断透过新油田的开发和海外收购来提高开采业务,从而增加炼油业务的盈利。公司07年12月作价20亿美元,与伊朗政府合作开发亚德瓦兰油气田,11年起投入生产,届时,公司炼油能力及盈利都将可能进一步提高。

  假设08年,中国政府提高成品油出厂价1000元人民币/吨。由此,预期08年公司炼油业务可能达到收支平衡,预期08年市盈率15.5倍,长期目标价为13.1港元(昨收11.66元)。期待未来将更多炼油及化工项目投产,建议「持有」。(时富证券资料研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