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2007世界汽车市场:日俄势盖美德

  1月4日,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通过网络采访表示,在通用汽车跨入百年之际,将借助一项名为Gmnext的计划解决能源、环保以及全球化问题。瓦格纳宣布新计划的语气中也许有隐忧。因为,通用汽车很有可能自1931年以来,首次失去全球汽车销量的桂冠。

  通用汽车上周公布,2007年全球范围内生产汽车928.4万辆。而丰田汽车在去年12月底发布的信息显示,预计包括下属大发汽车公司和日野汽车工业在内,丰田2007年的全球汽车销量为936万辆。这意味着,丰田将以接近8万辆的微弱优势把通用汽车从冠军的宝座上挤下去。尽管两家公司最终的全球销量数据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但瓦格纳在早些时候曾表示:“我喜欢当第一的感觉”,“我们不会就此裹足不前,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超过我们。”

  日本扩张之势更猛

  各大汽车厂商上周公布的2007年美国市场新车销量数据显示,丰田超越福特,仅次于通用,首次位列年度第二。据美国汽车数据调查公司统计,丰田2007年在美国的销量为262.0825万辆,比2006年增加了2.7%;福特为238.6957万辆,减少了12.1%。丰田在2006年超越克莱斯勒,首次跻身被美国公司长期垄断的市场前三甲,只用1年时间又上了一个台阶。

  据丰田美国市场销售负责人兰茨说,丰田汽车因耗油量低,在美国市场的年销量已连续12年增长。而日本其他厂商在美国市场也均有出色表现。本田销量为155.1542万辆,增长2.8%。日产为106.8238万辆,增长4.8%,时隔一年再次出现增长。马自达和三菱汽车也各自增长了10.2%和8.8%。丰田汽车还表示,受中国和俄罗斯等市场快速增长的推动,将2008年的全球汽车销量目标定为985万辆,比去年增长5%。这将进一步拉开与通用汽车的距离。

  美国巨头流年不利

  与丰田不可遏止的扩张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汽车巨头2007年整体虚弱。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通用2007年本土销量为378.9901万辆,比2006年减少了5.1%。克莱斯勒为207.6650万辆,减少了3.1%。美国三巨头本土市场份额比2006年减少了2.6个百分点,为51.1%。目前福特在本国市场的份额仅剩15%。而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在2007年5月宣告分手后,并没有立即走出低谷。克莱斯勒的新任CEO在2007年12月宣布,2007年的亏损额将达到16亿美元。

  在美国本土之外,通用在中国的销售宝座也岌岌可危。据中汽协会统计,2007年1月至11月,上海通用在销售榜单上位列第三,冠军位置被一汽大众占领。

  究竟是什么原因牵绊了美国汽车巨头的脚步?美国汽车数据调查公司的调查发现,由于受油价暴涨和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市场整体销量下滑了2.5%,为1614.8811万辆,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分析人士还指出,高昂的劳工成本是重要因素。

  据美国媒体报道,克莱斯勒、通用和福特在美国工厂的每小时平均工资和津贴要高出竞争对手25至30美元。截至2007年12月底,福特和克莱斯勒为工会退休工人承担的退休健康医疗金分别为310亿美元和190亿美元。而通用的此项支出竟高达680亿美元。

  为实现复兴,福特2007年一直有意将捷豹和路虎剥离。在福特CEO艾伦?穆拉利看来,出售高端豪华车品牌尽管无奈,但也不失为一种敛财之道。

  德创统一以来最低记录

  德国的支柱产业汽车业在2007年的业绩低于预期,全年国内销售新车314.9万辆,是两德统一以来的最低记录。德国媒体认为,除高增值税外,有关气候保护的讨论以及昂贵的油价都成为制约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

  2007年12月,德国国内销售创下2007全年最低记录,仅为24.3万辆。其中德国品牌轿车销售量为16.9万辆,减少19%;外国品牌轿车销售量为7.4万辆,减少22%。德国人“爱车成痴”,即使油价持续攀升,“买新车”对德国人来说,似乎依旧是一种无法抗拒的“使命”。

  俄爱买外国高档车

  欧洲商业协会汽车生产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俄罗斯的汽车销售量增加了63%。而俄罗斯人2007年购买了近150万辆外国品牌的新车。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007年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外国品牌汽车依次是,美国通用雪佛莱汽车(销售16.9234万辆)、美国福特汽车(销售15.4738万辆)、日本丰田汽车(销售13.2597万辆)、日本本田汽车(销售13.0166万辆)、日本尼桑汽车(销售10.3805万辆)和日本三菱汽车(销售9.0424万辆)。这些汽车将法国的雷诺汽车挤出了销量排行榜前六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