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机构狂买大非减持股?

  盘面上看到的只是公映的剧场版电影,公开信息的分析也仅仅能猜测一下背后的零星片断,而更多被导演剪掉的情节,我们永远看不到

  ■ 本刊特约作者 杨汀

  经过一两年的锁定期后,非流通股东解禁的股票如何顺利脱手,既不冲击股价,又能卖个好价钱?这考验的是限售股股东的道行。

最近接连发生宏图高科(600122)和格力电器(000651)的大股东在涨停板上成功高价减持股票的案例,可谓减持得很“艺术”。当然,也许背后更多的故事我们无从知晓,但能够确定的是,大股东手里的电子符号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宏图高科:二股东“暗度陈仓”

  宏图高科12月6日、12月12日两次发布公告,称二股东南京有线电厂一直在减持公司股票,12月5日前,累计减持流通股1113万股;12月5日~11日,减持了483万股。打开宏图高科的K线图,这几天恰好是股价飞速上涨阶段,二股东“于无声中”顺利套现。

  该股在10月31日、11月2日两天涨停后,12月3日迎来了近两月来的第3个涨停,买入席位中,前3名都是机构专用席位,3家合计买入占当日成交额的37%。卖出第1名是华泰证券南京汉中路营业部,卖出了102万股;在前一个涨停的11月2日,这家营业部是卖出第5名。

  12月4日,宏图高科再度涨停。买入第1、第5名仍是两家机构席位,卖出第1名亦仍是华泰证券南京汉中路营业部,当日卖出1.29亿元、605万股,卖出额占到当日成交的31%,在如此强悍的卖出力量下,该股仍能封住涨停,实属不易。

  2月5日,该股最高涨幅达到了7%,到收盘时仍旧上涨4.27%。12月3日~5日的累计成交公开信息显示,买入前5名全部是机构席位,合计买入占到累计额的27%,华泰证券南京汉中路在12月5日卖出410万股,累计前3次卖出,合计卖出了1135万股。这与公司公告累计减持1113万股非常接近。这么大的卖出量,期间只有南京有线电厂发布了减持公告,不出意外,这位二股东正是借此渠道减持了解禁的流通股。

  12月5日后,南京有线电厂又减持了483万股。由于没有披露交易席位,谁是接盘者无从知晓。

  格力电器:大股东“明火执仗”

  12月17日格力电器涨停,股价一举冲破了60日均线的压制,当日买入前5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额占当日成交的50%,卖出席位中有3家机构席位,仅从这一天的席位看,格力电器盘中的博弈全是机构。但后来的行情演绎风云突变。

  4个交易日后的12月21日,格力电器增发股份上市交易,买入前5名依旧是机构席位,合计额占当日成交的64%。卖出第1名是银河证券珠海柠溪路营业部(格力电器公司注册地在珠海),卖出420万股、1.91亿元,占当日成交的58%,基本上和5家买入机构合计买入额接近。

  作为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格力电器增发股份上市,各机构为了做配置,买入本无可厚非。不过,当晚格力电器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从9月11日至12月21日,累计减持公司股票1043万股。一边是格力集团的大量减持,一边是机构狂买封住涨停板,这两件事情同时发生,还是耐人寻味。

  格力集团的减持公告并无碍格力电器股价的飙升,12月24日该股再度涨停。公开信息显示,买入前5名齐刷刷地仍是5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了4.5亿元,占当日成交的43%。卖出第1名仍旧是银河证券珠海柠溪路营业部,卖出了3.41亿元、714万股。12月25日晚,格力电器再度公告,称格力集团在23日、24日两天,减持了921万股。

  从1月2日股价看,机构买入宏图高科和格力电器之后,目前股价都高于当初的买入价格,账面上有盈利,但成交量一直没有低于购入时点的成交量,表明这些股票大部分仍旧在接盘的机构手中。

  据统计,2007年有933例公告的限售流通股股东减持的案例,涉及的股份总数为48.137亿股,这些解禁或多或少都冲击了股价,民生银行(600016)就是典型一例。2008年也

  将是限售股解禁的高峰,合计流通股票数量1168亿股,即使按照目前21元的市场平均股价计算,需要承接资金2.45万亿元,占到目前流通市值的26%。是否其他的非流通股东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在卖的同时有机构大力承接,既不冲击股价,又让市场真正实现了全流通?而这些买入的机构,是果真看好公司后市呢,还是有抬轿子的嗜好?■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