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中职学校贫困生资助工作实现100%覆盖(图)

  资料图:2007年秋季开学后,在山东省日照市日照技工学校,2800余名农村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业人口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了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资助学生的生活费开支,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中新社发陈为峰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从2007年9月1日起,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市18万人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受益,覆盖面达100%。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上海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精神,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

  上海市成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全市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学校一级的资助工作小组。各区县完善机构组织,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机构组织在资助工作中的协调管理功能。

  上海市建立了包括两个制度和五项内容的资助政策框架体系。两个制度是指“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制度”和“中等职业学校上海市奖学金制度”。五项内容是指:一是“国家助学金”,实行全体就读中职学校学生助学政策。二是“贫困生助学金”,在全体就读中职学校学生国家助学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助学政策。三是“专业奖励金”,用于奖励当年报考本市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紧缺专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四是“上海市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五是“半工半读、顶岗实习补助金”,即所有中职学校学生在第三学年到企业等用人单位进行顶岗实习,由企业等用人单位支付合理的实习报酬。

  上海市教委组织各区县中招办和初中学校,向11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发放了《2007年中职学校专业奖励招生人数公示》,向5万名中职入学新生发放了《市教委致全体新生的一封信》,向全体中职在校学生发放了《中职生资助手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到千家万户。市教委组织编写了《职业学校学生成长册》,集中宣传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的成才事例,增强学生及家长选择职业教育的信心。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遍建立了行业、企业参加的专业指导或教学改革的共同体。市里把落实工学结合的资助工作纳入资助政策的框架体系,设立了以行业为主体的“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协调委员会”。明确了“政府补贴、企业支付和学校承担”的多元经费渠道,使工学结合与学生资助有机结合起来。

  在2007学年中,上海市18万人次中职学生受益,由上学年在校生的12%扩大至100%,共获得3.39亿元财政资助,资助总金额是上学年的4.3倍;平均每位学生每年获得1856元资助。其中,有18万人次学生获得3.06亿元国家助学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