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白宫力挺美经济 或出台财政激励方案

  在外界的一片看“衰”声中,美国总统布什和财政部长保尔森本周一再度出面就经济现状表态,重申美国经济只是面临增长放缓的风险,但不会滑入衰退境地。

  布什和保尔森还透露,白宫正在积极考虑是否要采取一揽子刺激计划来重振经济。

业内普遍认为,减税可能是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不过,任何具体的方案可能都要等到本月28日布什发布年度国情咨文时出台。

  

  两巨头“声援”美国经济

  最近一段时间,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以及哈佛大学知名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等众多权威美国经济学家都对发表了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预测。同时,陆续公布的住房、制造业以及就业数据也进一步证明,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美国经济正面临全面丧失增长动能的风险。

  在经济衰退阴影的笼罩下,美国股市开年以来连续大幅下挫。面对企业、消费者和投资人信心持续下降的局面,白宫方面再度出面表态,试图稳定人心。

  7日在在芝加哥对商界领袖发表演讲时,美国总统布什表示,许多美国人对经济前景感到忧虑,但美国经济仍富有活力,能应对当前的挑战。上周五,布什在与美国金融市场工作组成员举行会晤后也曾表示,尽管包括最新就业报告在内的部分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趋缓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目前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仍然强健”。

  同日,美国财长保尔森也在对纽约金融分析师协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住房市场降温和信贷紧缩拖累了美国经济增长,住房市场降温仍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他认为,美国住房市场在经历了过去连续五年多的快速发展后,调整是“难免”和“必要”的,但是美国经济是有弹性的,还会继续发展。

  “在未来的数周或数月内,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继续放缓。”保尔森对华尔街的精英们说,“大量待售房屋可能会使这次调整的时间延长,并成为迄今为止可能使经济下滑的最大风险因素。”

  但是,保尔森也强调,即便房价继续下跌,他仍期望美国经济能继续增长。“楼市低迷在一定时间内拖累了经济发展,但现在还没有大量证据显示,楼市的问题已扩散到了其他经济领域。”保尔森在回答问题时说。

  本月底或宣布激励方案

  布什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美国政府正在制订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以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从各方面信息来看,白宫很可能在1月28日也就是布什发布年度国情咨文时公布详细方案。

  在昨天的讲话中,布什和保尔森都透露,当局正在考虑是否要出台相关的经济振兴方案。“我们正全心投入在这件事上,这是他(布什总统)必须要做的决定。”保尔森说。不过他也补充说,布什“还未决定是否应采取行动”,

  包括前美国财长萨默斯以及哈佛大学的费尔德斯坦等人都曾呼呼,要避免经济衰退,美国政府必须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美国经济上次经历衰退是在2001年,当时还是小布什上台的第一年。

  在上周接受采访时,布什表示,他正在考虑一揽子财政激励计划以支撑摇摇欲坠的经济,但尚未做最终决定。

  “就激励计划而言,我们正考虑各种选择。”布什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说,“我可能不会在发布国情咨文之前决定是否推出激励措施。”按计划,布什将于本月28日在国会宣读国情咨文。

  布什表示,政府正在听取各方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并部署了工作人员监测当前的形势,同时听取可行的补救建议。

  减税并非万全之策

  尽管最终的方案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布什的一揽子计划中,减税一定是核心内容之一。在昨天的讲话中,布什再次敦促国会通过他提出的永久减税方案。

  “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 我们不需要从大伙的口袋里掏钱出来。”布什说。他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低税收才是最好的经济刺激手段,因为降低税收有助于增加投资和刺激消费。

  不过,专家也注意到,从以往的经验教训来看,减税也并非万全之策,不能指望通过这一手段解决所有问题。在2001年的上次衰退后,布什启动了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在将经济拖出泥沼的同时,减税也带来了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预算失衡。

  在布什上台前,美国一直拥有上千亿美元的财政盈余,然而,随着反恐战争开支不断加大以及减税政策影响了财政收入,美国政府在2002年出现了上千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在最近的一个财政年度,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仍高达1628亿美元。

  一般认为,过大的财政赤字会迫使政府大举发债,进而可能拉高国内长期利率,对经济发展不利。与此同时,“双赤字”一直被认为是美元疲软的最大诱因,从而也使得海外投资人对美元资产的兴趣下降,对于越来越依赖外来资金的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来说,这样的打击是致命性的。

  在7日的讲话中,保尔森坦陈,解决住房和次贷危机,没有单一或者一蹴而就的方法,需出台系统性措施。他还表示,布什政府目前还未就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做出最后决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