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南非中国外长战略对话机制确立

  南非中国外长战略对话机制确立

  南非比勒陀利亚报道 特约记者 王国秦

  南非总统姆贝基对中国企业在南投资表示欢迎与支持。这是他于2008年1月7日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府接见中国外交部杨洁篪部长时所表明的态度。

  这位曾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流亡海外,获得英国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前苏联接受过军事训练的黑人总统特意向杨洁篪外长提及,中国工商银行购买南非标准银行是受到南非政府欢迎的商业行为。

  杨洁篪外长在为期5天的非洲四国访问中,首站与南非外交部长库莎扎纳.祖马(Nkosazana Dlamini Zuma,现任南非非国大主席祖马的前任妻子)就政治、双边贸易、经济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磋商。

  杨外长表示,中国自1998年来与南非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双边贸易额已经高到140亿兰特(南非货币与人民币汇率现为1:1.55),这一数字是建交初期的8倍。两国相互投资额已达10亿美元,其中不包括工行购买标准银行20%股份所需支付的55亿美元。

  "增加对华出口"是南非外长在新闻发布会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句。南非国会已确定能源、矿业及矿业科技、机械、金融,媒体和生物科技等领域为对华出口主要市场。

  祖马外长表示她将率团参加今年4月在中国举办的南非之周(South Africa Week),同时随访的还有南非工业巨头。据悉南非方面为此次贸易推介、文化交流派遣两艘军舰及其他相关配套活动。而姆贝基总统本人也将于2008年底访问中国。

  祖马外长特别指出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是南非企业宣传自我的一良好时机。双方将借助必要机会在各个领域落实和巩固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在扩大对南贸易同时,将协助南非进行技术工人、外交人员等培训工作。

  在杨洁篪外长的访问中,双方确定于2008年建立两国外长级战略对话机制。这也是在中国上升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后一外交举措。在今后一年一次的战略对话机制下,双方将就所有关心的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磋商。

  杨洁篪外长随后在驻南大使馆新馆建设奠基仪式上说,中国在南非设立一个大使馆和三个领事馆在全世界只有三四个邦交国家才有这样的举措。

  "可见南非在中国外交布局中的重要性,"杨外长补充说,"中国对南非的关系涉及中国对整个非洲的关系,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驻南非大使馆与总统府仅一街之隔,位于首都比勒陀利亚最繁华地区。新馆建设工程将耗时27个月完成。

  本次非洲之行是杨洁篪部长第一次访问南非。这是继钱其琛副总理后外交部的传统之一;每年外长出访第一站必是非洲国家。

  2008年也是两国正式建交10周年,胡锦涛主席与姆贝基总统互电表示祝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洁篪 | 祖马 | 姆贝基 | 杨外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