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购房故事:买房得先受气、再当大半辈子的房奴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潘美辰的一首《我想有个家》勾起了千万人对家的无限向往。如今,许多人为了在大都市买房安个家得先受气再当大半辈子的“房奴”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上个世纪90年代初,潘美辰的一首《我想有个家》勾起了千万人对家的无限向往。如今,这歌声依然是许许多多人的心声,在繁华而陌生的都市打拼,只为能买上一个小屋。

  2007年8月,来北京工作3年的我,终于在西直门附近买了一处房子。房子不算大,但却是在挑选了将近一年时间后,用尽了全部积蓄且把自己变成“房奴”以后才拥有的。

  花钱还得受气

  去年,股市正红红火火、牛气冲天。从投资理财的角度而言,这个时候买房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看着不断飞涨的房价,我心里总是担心现在不买,以后就更买不起房子了。于是,我四处看房。无奈新楼盘供应寥寥,且价格高得离奇,三环附近的新楼盘每平方米都要2万元以上,五环均价1万元每平方米。不想住到郊区,我转而考虑二手房。

  近一年里,我几乎找遍了北京所有知名的中介公司,委托了十几家门店。有几个月,每天下班后,我都要去约中介看房。和房主谈判往往是艰苦的,且大多数时候感觉是心酸的,钱太少、房太贵是一方面,许多房主都不大友好,有的甚至蛮横霸道。

  2007年3月,综合比较了地理位置、房龄、朝向等因素后,我看中了翠微路的一处58.4平方米的房子,1998年的板楼,售价75万元,单价合1.28万元每平方米。据了解,附近的房子均价1.1万元每平方米。在与房主谈判了1个多小时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房主是一名七旬老太太,那天特地叫来了三个儿女。在这个小区里,他们一家有6处房子,是典型的“房虫”。老太太卖房子的原因,是女儿打算在通州区换购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谈到价格,老太太寸步不让:“虽然要的价钱高,但我们不会降价的,你不买还有别人买,这房子不愁卖。”她女儿更表示:“这套房我们还要用到7月份,你要买现在就付定金,而且希望一次性付清房款。我们急着要付新房的预付款,早付款有折扣。”

  最可气的是,中介原先答应帮着侃价的。可是,在谈判过程中他们只是帮着房主说话,以高价促成买卖可以多收中介费。我无法忍受房主的盛气凌人和中介的态度,最后还是放弃了。

  都说客户是上帝,可这年头买房的客户绝对不是。花钱还得受气,只能说明这个市场太不正常了。

  不合理的条件

  其实,我后来才明白,花钱还得受气的事只是刚刚开始。二手房市场简直就是扭曲的。

  2007年4月底,我在链家地产介绍下,看中安定门附近一套49平方米的回迁房,房主要价64万元。我觉得有些贵,但离单位近,方便还省交通费。

  此房房产证不满5年,有额外税费。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规定,2006年6月1日后,个人购买不满5年的所有房屋出售,必须支付成交额5.5%的全额营业税。此外,自2006年8月1日开始,国内居民在进行个人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税,该税率为固定的20%。不能提供房产原价值证明或者合理费用凭证的按房产实际成交价格的1%缴纳。

  在与房主洽谈时,我迷惑了:“国家出台这些规定是为了防止炒房、抑制房价,但这怎么都转嫁为了买房人的负担?我买房为什么还要为房主支付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有关部门怎么没考虑到这类政策的后果,难怪越调控房价越涨。”上有政策,下必有对策,而有关部门对此似乎束手无策。

  此外,二手房的中介费一般是成交额的3%,买卖双方各付1.5%。但卖房人由于占有房屋资源处于强势一般都不愿承担中介费,房屋中介公司便利用买房人求房心切的心理,通常都会与卖房人达成默契让买房人支付全额3%的中介费。

  倘若买这套49平方米的房子,我估算了一下:所需税费7.68万元,包括营业税5.5%、契税1.5%、印花税1%、个人所得税1%、中介费3%。要想住上这套房,我至少要花72万元。

  在一连看了不下30处房子后,北京房子均价飞涨了1000多元每平方米,我中意的房子却还没买到手。郁闷之极的我最终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场无法胜利的“战争”,如果想买套房子,就必须无条件接受明知不合理的条件。

  “房奴”当得值

  2007年8月,我在西直门北大街看中了一套建筑面积9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龄3年,朝向西北,但地理位置、价格、小区环境和房子装修都还算满意,尤其是房主比较爽快。即便我不仅需要支付115万元房款,还要外加2.85万元中介费,7.29万元的营业税、个税、契税、印花税,以及1500元过户费,7500元贷款手续费,8600元公积金贷款担保费,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决定购买这套房子。

  在我买房前后几个月内,中国人民银行先后6次加息。五年期以上个人贷款基准利率由年初的6.84%增加到现行的7.83%,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也由年初的5.81%增加到6.65%。2007年9月,我办理完所有的手续搬进新家,开始了每月还贷3800元的“房奴”生活。

  200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将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2008年信贷将进一步紧缩,而我十分庆幸自己在政策出台前办理好了一切贷款手续。

  2008年1月1日清晨,我收到了一条短信:务必尽快向办理贷款的商业银行咨询新的月供金额,一旦未及时足额还款造成违约,相关信息将被如实记入个人信用报告。

  虽然,新的一年月供增加了,但是我仍然很开心。因为,在入住的4个月时间里,西直门附近的二手房每平方米已经飙升至两万元以上,大涨30%以上。而我的房子总价也已经涨到135万元了。这远远比我在股市上赚钱轻松、稳定。(雨雪)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美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