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东亚银行A股上市“关卡”重重

⊙本报记者石贝贝

  
  
  昨日东亚银行(中国)副董事长陈棋昌公开对媒体表示:“东亚银行不排除通过两种渠道实现内地A股上市。第一,东亚银行整个集团在内地A股上市;第二,东亚银行(中国)在内地上市。对于东亚银行而言,这应该是一个选择题。
我们希望成为第一家在内地上市的外资银行。”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不论采取何种方式,东亚银行登陆A股市场都非短期内可以完成。

  
  在2007年4月东亚银行在内地的子银行成功设立、开业之后,东亚银行高层频繁对外界表态,希望能够尽快在内地实现上市。而上市的方式,则由发行CDR,转变为谋求在内地直接上市。2007年8月,东亚银行(中国)某高层透露,东亚内部已经开始内地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

  
  尽管东亚银行高层频繁地对外表达在内地上市的强烈意愿,但事实上,东亚银行无论以何种方式在内地直接上市都面临重重“关卡”。首先,相关监管条例尚未出台。陈棋昌亦表示,“我们最终还要等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条例,也在不断与监管机构接触。他们一定会有相关条款出台,比如需要在内地经营多久、是否需要保持三年盈利、所有的收支比率如何等。”

  
  第二,选择具体的上市方式。一位内地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是以东亚银行集团的名义在内地整体上市,还是以东亚银行(中国)的名义单独在内地上市,“短期内都基本不可能”。若是东亚银行集团的名义在内地上市,则应归属于“外国公司A股上市”、还是“红筹回A”?“这些问题目前尚处于研究阶段,都还没有可操作方案。”该人士表示。

  
  倘若以东亚银行(中国)名义在内地上市,东亚银行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先,避免同业竞争。东亚银行必须解决东亚银行在内地业务与东亚银行(中国)在内地业务的竞争问题。”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其次,股份制问题。一位外资法人银行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相关上市规定,目前成立的外资法人银行必须首先改制为股份制企业,这同时需要母行董事会确认。”目前东亚银行(中国)为东亚银行在内地的全资附属公司,100%股权归属母行东亚银行。

  
  还有,连续三年盈利问题。“现在衡量东亚银行是否连续三年盈利为时过早。”上述券商人士说。“即便将来法规放松,将本地法人银行成立之前的时间也考虑进去,外资银行分行在内地的业务有限、能否盈利还有待考察。”(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