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政策性银行改革亮点纷呈

  2007年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以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试点,全面拉开政策银行改革的大幕。随后,三家政策银行分别召开会议,提出要以改革为契机,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行政策银行改革,加快向国际一流的现代金融机构迈进。

  亮点之一:“走出去”的改革步伐

  在2007年的改革步伐中,国开行与进出口银行的“走出去”尤其值得关注。

  2007年7月23日,国开行与英国巴克莱银行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备忘录之举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业内专家对国开行此举评论说,国开行这笔金融投资是从自身的战略、商业和财务考虑的,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决定和市场行为,是国开行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改革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虽然,此项收购没有成功,但是国开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首个投资参股和并购大动作,为扩大国开行在国际上的品牌和影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而作为中国政府支持国际经济合作的出口信用金融机构,2007年,进出口银行更加重视对非业务,充分利用各种融资手段大力促进中非合作,加快实施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战略转型,引起国内外金融市场的高度重视。

  2007年,进出口银行认真落实国家领导人的对外援助承诺,基本落实了上海合作组织9亿美元优惠买方信贷等工作。根据非洲、亚洲、拉美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积极开展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互利共赢的一揽子合作。

  亮点之二:开辟融资新渠道

  2007年自6月27日至7月6日,国开行在香港成功发行5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的第一笔人民币债券。一个多月后,8月10日至20日,进出口银行也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券。

  首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和紧随其后的进出口银行在港发债对香港和内地来说都意义重大,这是中国在开放资本市场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此举既为两行开拓了一个新的筹资渠道,同时还进一步丰富了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主体和债券品种,促进了香港人民币业务的继续深入发展。

  亮点之三:以改革促业务战略转型

  2007年,进出口银行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大力拓展进口信贷、中小企业贷款、农产品出口信贷等新业务,推进了业务流程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快了新一代业务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为进出口银行实现战略转型创造了条件。

  为改善我国外贸出口结构,平衡国际收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保证资源安全,2007年10月,经商务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四个部委批准,进出口银行作为独家承办行对国家鼓励的进口商品可给与信贷支持。这不仅拓宽了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业务领域,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进口商品结构,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目前,该项业务进展顺利。截至2007年10月,进出口银行2007年累计发放进口信贷257.86亿元。自该行开办进口信贷业务以来,市场需求很大,企业、地方政府各方面反响很好。

  2007年,农发行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进入多方位支农的新阶段。这一年农发行支农力度明显增强,在大力支持国家和地方储备体系建设中,积极支持化肥、食糖等储备,特别是针对生猪价格波动问题,加大了对生猪生产的信贷支持力度。

  2007年以来,国开行一如既往地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融资推动市场建设和规划先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主动加强规模控制和均衡发放。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增长8.7%,低于金融机构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

  2007年,国开行与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首批试点惠及5省市数万名贫困大学生。这是该行重视和加大民生领域支持力度的重要体现。

  亮点之四:改革不忘绿色信贷先行

  2007年以来,国开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节能减排和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以下简称“两高”)行业的各项政策,一方面严格控制向“两高”行业的项目贷款,对国家淘汰或限制类项目坚决说“不”,另一方面积极支持“两高”行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支持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07年5月底,国开行在六大“两高”行业的贷款余额为1644亿元,贷款项目绝大部分为国家或省级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在促进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同时,有力地支持了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改造。目前这些贷款质量保持优良,不良贷款率仅0.3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