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商务部再率团猎食百亿美元

  1月9日,北京召开的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原本预定100人的会议,硬是挤进了200人。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薄希金(David Bohigian)率领16家企业访华。

  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辗转北京、广州、香港三地,和数十家中国企业举行上百场商务洽谈。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说,机电商会这一系列安排,显示了中国政府在加强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方面,"前所未有的诚意"。

  百亿美元市场

  2007年的成功给了薄希金充足的信心。2007年4月,薄希金曾经率领包括GE电气能源、Solar Turbines等大公司的美国首支清洁能源代表团访华,当场签下上千万美元大单。薄希金估计,如果加上后来陆续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司,一次访华,美国就对中国销售了超过1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

  中国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说,中国政府2008年将继续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并且鼓励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能源的商业机会越来越多。

  一位参加论坛的美国投资银行家肯定了这一说法,他说,以自己熟悉的风电领域为例,目前有大量投资进入,到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必定远远超过政府此前的规划。

  这次,薄希金带来的公司,横跨可再生能源、垃圾发电、风能、太阳能、生物燃料、污水处理、新型电池等多个领域。中方企业则包括葛洲坝集团、国能生物发电、中石油、皇明太阳能、东方电气等企业。

  按照中美双方的共识,不在美国代表团访华期间,安排集中签约的仪式,但是双方官员都证实,已经有一些企业有了合作意向。

  姚文萍说,到2008年底,中美在除核电外的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规模按照最保守的估计,也将突破百亿美元。

  政策障碍

  但是中美双方政府对这一数字都还不满意,双方官员都说,如果能够消除障碍,可能的合作潜力将远比现在大。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说,美国政府在高科技出口方面的对华管制措施,限制了先进技术和设备向中国出口,也造成了中美贸易不平衡不断扩大。由于坚持管制措施,目前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落后于欧盟和日本,在中国进口技术中所占的份额也越来越小。

  "你们做为美国高技术企业的代表,应该呼吁美国政府,放宽对中国高技术出口的管制。"1月9日,王超在论坛的开幕式上,对来访的美国企业说。

  姚文萍也回忆说,2007年5月,当她率领机电商会组织的投资贸易促进团访问美国时,关于清洁能源和技术的采购计划高达20多亿美元,但是由于包括美国政府管制的种种障碍,最后这些计划大半不了了之。

  另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广东的一家太阳能企业,一年之内去了美国四趟,只完成了自己采购计划的30%。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生产国,但是关键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姚文萍说,这些企业去美国之后"要不就找不到合作伙伴,要不找到了合作伙伴,人家也不敢卖东西给中国"。

  但是薄希金说,一些美国企业告诉他,自己不敢将最先进的技术卖给中国,不是受政府管制所限,是担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好,商业机密外泄。

  "我的经验是,如果要和中国企业合作,希望别人尊重自己的知识产权,美国公司首先要学习尊重中方的合作伙伴。"通用电气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温跃文说。他的集团目前在中国拥有多家公司,发展良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希金 | 姚文萍 | 王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