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农业板块:“菜篮子”涨价 关注5只受益股

  周二本报以“涉农板块进入收获季节”为题,建议关注农业相关个股的机会。昨日A股市场农业股再度爆发,洞庭水殖新赛股份九发股份新农开发等多只农业股封上涨停。农林牧渔行业指数也以5%以上的指数高居昨日行业涨幅榜首位。
短线农业板块强势仍然延续。

  农产品价格仍看涨

  农业板块近期走强的关键还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海通证券认为,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仍将维持。一是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全球粮食库存降到20多年的最低点。近年来,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利用大豆和棕榈油制造生物柴油增加,国际市场小麦、大豆、玉米价格年涨幅达到90%、71%和15%。二是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粮食是基础性产品,粮价涨,必然带动以粮食为原料的畜禽饲料及产品价格走高;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不断上涨。

  寻找涨价受益个股

  海通证券认为,投资农业行业最基本的策略是寻找农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受益企业者。因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意味着企业盈利的大幅增长。比如2006年的食糖,伴随着糖价爆涨,南宁糖业的业绩爆发式增长,其股价亦飙升。但农业上市公司因为农产品价格波动而直接受影响的公司很少,主要是棉花、糖和海参。

  从产业链的角度考虑,广发证券认为拥有资源的上游更值得关注。农业上游包括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种业等。其中种植业正处于景气上升期;林业资源更是绝对短缺,目前国家林业产业政策将极大利好林业企业;而水产养殖业则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

  关注棉花和糖类股

  由于玉米、大豆等粮食价格在去年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相对来说,棉花和糖的价格上涨预期更为强烈,涉及这两类的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对于棉花价格,申万研究所预计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一是中国棉纱产量稳定增长,从而进一步增大了对棉花的需求;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预计2007/2008棉花库存量进一步减少;截止2006年,我国棉花进口占比已经达到54%。棉花价格上涨的受益者主要有新农开发、新赛股份和敦煌种业;建议重点关注新农开发和新赛股份。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下发《2007/2008榨季国产糖收储计划的通知》,通知称,“鉴于近期国内食糖价格持续下跌,为了稳定食糖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和制糖企业利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收储国产食糖50万吨。”市场对糖价的回升预期增强,上市公司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华资实业中粮屯河可能因此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南宁糖业。

  综合来看,近期农业板块在部分核心个股上涨下,形成全面活跃状态,预计短期强势仍可能延续,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和涨价关系密切的细分行业龙头个股。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