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近万亿资产跟踪沪深300指数

  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沪深300指数,在2007年以161.55%的涨幅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由于其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与机构投资者不谋而合,沪深300指数已成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中跟踪资产最多、使用广泛度最高的指数。

  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今日独家发布的《沪深300指数2007年运行分析报告》显示,指数良好表现助推沪深300指数市场地位不断提升,指数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截至2007年12月28日,已有48只基金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基准,跟踪资产为7663亿元,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有5只,跟踪资产近1000亿元。2007年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共发行54只股票型基金,其中37只基金选用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基准。而在2007年初,以该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基金仅有11只,跟踪资产为1143亿元,以该指数作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仅2只,跟踪资产为10.90亿元。

  沪深300指数之所以获得广泛的市场关注,与其自身优异的可投资性密不可分。总体来看,沪深300指数的样本股具有“市盈率更低、分红更多、代表性更强”三大特性。

  报告显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财务指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300只样本股200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9.57%和58.21%,每股收益为0.35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2.26%。同时,分红派息金额逐年递增, 2007年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分红总额为1169.34亿元,占沪深A股分红总额的87.94%。2007年底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为35倍,低于同期沪深市场40倍的平均水平。此外,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总市值占沪深A股的比例为77.25%,流通市值占比为65.31%,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同时,该指数样本股覆盖了全部十个一级行业,行业分布较为均衡,行业偏离度较低,抗行业周期波动较强。

  正因为上述三大特性,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成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统计显示,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和基金的十大重仓股重合度非常高,且有不断提高的趋势;此外,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也显示,其前10大流通股股东大都为基金、QFII、保险、社保和券商等市场中主要的投资者。

  不仅如此,沪深300指数的影响力还开始向海外辐射。2007年7月17日,首日追踪沪深300指数的ETF??标智沪深300中国指数基金(2827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受到境外投资者的热情追捧,上市一周资产规模就增长8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