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价格调控化肥业影响负面

□东方证券研究所王晶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会上提出四条措施稳定物价,其中第一条即提出“要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尿素、磷肥等化肥价格也要保持稳定,确因成本上升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等。


  
  我们认为,具有国家垄断性质和享受补贴的行业的确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义务,比如石油、电力、化肥等等,而实际上,这些带有明显国有垄断标签的成品油、天然气、电力等行业,也一直是国家指导价格执行较好的行业,近几年虽然国际能源价格节节攀升,但国内成品油、电力价格的上涨一直是有序和可控的,甚至当一些情况已经触发涨价条件(如煤电联动)以后,在发改委的严厉控制下,相关产品价格也可保持按兵不动。从这一点上讲,国内的石油、电力等行业的确尽到了应尽的社会责任,炼油行业连续三年全行业亏损即是明显的例证。

  
  从微观层面讲,由于国家具有较强的控制能力,近几年国内成品油、电力价格的调整一直发生在“少数时间节点”,不具有连续性特征,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时间段内价格不调整是一种常态,因此会议上提到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价不做调整应完全在市场的理解和认识之内,没有超出预期的成分,况且,相关股票近期也并未因所谓的“涨价”预期出现大幅上扬,我们认为此则消息对石油化工、电力相关公司股价影响偏中性。但是,对于近期仅因“涨价”预期而大幅上扬的化肥股影响偏负面,因为这可能使部分投资者预期的“国家管制逐渐松动,化肥价格将逐渐走高”的预期落空。从宏观层面讲,控制能源、资源价格也许可以在短期内缓解CPI的上涨压力,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我们认为,判断未来政府价格管制会否松动的一个基本逻辑是某种能源或资源是否需要大量进口,以原油为例,我国在1993年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之后,随着进口比例的逐渐加大,原油定价在1998年实现了国际化接轨,目前原油进口依存度在40%左右,成品油价格虽然处于政府管制之下,但在成本不断冲高的情况下,未来价格上涨的概率很大。随着天然气消费的不断增加,预计我国将在2010年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与原油情况类似,天然气价格的国际化接轨在不远的将来将成为必然的事实。相反,国内基本可以做到自给的煤炭、电力等价格实施政府指导的可操作性更强,政府可以更从容地把握涨价的节奏。

  
  无论如何,在目前各种经济现象和问题层出不穷的时候,的确需要给政府以更大的空间解决问题,在价格政策上如何平衡控制CPI涨幅、抑制能源消费、降低环境污染等方方面面的矛盾,是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巨大的挑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