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羊口盐场股权将置换注入山东海化

海化集团还承诺,承担此次置换出去的魁星化工所有负债

  证券时报记者钟彩

  本报讯山东海化(000822)今日表示,公司拟以持有的山东海化魁星化工有限公司98%的股权与大股东海化集团持有的山东海化羊口盐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其差额由公司以现金支付给集团,约为3.17亿。


  山东海化称,魁星化工近年来因生产工艺落后、市场下滑等原因连年亏损,且亏损额不断加大,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沉重负担。另外,公司所属的生产同类产品的金星化工公司已于2007年度关停,规模效应已经不再明显。因此,置换出魁星化工有助于公司放下包袱,集中资源进一步做好主导产品。

  相关资料显示,拟置入的羊口盐场原盐生产能力为200万吨/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海盐生产企业,而原盐是山东海化主导产品纯碱和烧碱生产所必需的主要原料,与公司有直接的产业链关系。

  山东海化表示,近年来,随着纯碱和氯碱行业的迅速发展,在原盐生产面积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原盐的供应渐趋紧张;加之受原盐生产受天气影响较大,原盐市场价格波动加大。羊口盐场的进入,将有助于公司通过进一步整合产业链,真正充分发挥出盐碱联合的优势,保证原材料供应,对于稳定成本,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公司每年还可减少与海化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约2.3亿元。

  根据公司公告,由于魁星化工净资产较小,山东海化需另外支付海化集团3.17亿元,因此将对公司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表示目前主导产品纯碱、烧碱等产销两旺,货款回收及时,公司现金流较好,预计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此外,资产置换协议方案显示,由于原盐生产使用的是国有划拨土地,羊口盐场为此已经与海化集团签订了自2007年12月17日开始有效期为二十年的合作协议。集团承诺,此次资产置换将不会对双方合作产生影响,并保证在合作期限内维持现有土地使用方式不变。另外,协议还规定海化集团将从羊口盐场生产的每吨原盐中收取2元的合作收益。

  海化集团同时承诺,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原魁星化工的所有负债将由海化集团全部承担。海化集团及关联公司目前尚有应付羊口盐场款项共计3512.82万元,海化集团承诺将在资产置换时,允许上市公司直接将以上金额款项从资产置换差额中扣除,防止出现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