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茂业国际18日招股 拟最多集资70.6亿港元

  2007年排名胡润零售富豪榜第25位的黄茂如15亿元的身家在2008年的第一个月有望改写。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茂业国际(0848.HK)有关人士处获悉,由黄茂如一手创建,在深圳蛰伏多年的内地大型百货营运商茂业国际终于在昨天正式展开海外路演。

据上述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发行12.5亿股新股,每股招股价介于4.35~5.65港元,集资约54.38亿~70.63亿港元左右。这一价格相当于投资机构今年预测的30~39倍市盈率。

  茂业国际拟于本月18日开始公开招股,预计2月1日上市。

  扩张融资瓶颈

  作为国内跨地域发展的百货业巨头,茂业国际自1997年在深圳开出首家百货店后,目前在华南、西南地区8个城市经营15家商店。其中有13家自营店,4家位于深圳、7家位于四川,其余2家分布在珠海、重庆。另外根据协议,茂业国际手中还管理着两家由控股股东集团持有的茂业品牌店。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茂业国际去年前9个月业绩不俗,纯利2.9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4倍,并超过2006年全年2.17亿元的记录。

  然而,有了解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茂业上述成绩主要依赖属下三家旗舰店的营运及业务贡献,即茂业深圳华强北店、东门店,以及成商集团属下盐市口店。2006年,这三家门店业绩合共占集团收入总额的53.1%,而2007年前9个月,这一比例增大至55.3%。

  茂业自2005年起一直试图打破这种格局。该集团高层此前向记者透露,公司希望透过在其他主要城市开设新店或收购现有商店来扩展业务,至少在集团经营的各个城市成立最少2~3家门店。

  “集团需要庞大的资本开支进行扩展计划,开设新百货店及收购现有商店。”茂业内部人士透露。2005年,茂业通过收购成商集团(600828.SH)69.23%的股份,从而借壳在A股上市。然而成商于2005年及2006年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受到买卖和再融资限制。

  而茂业以特许专柜销售为主,代收销售款项,其间有10~45日不等的信贷期。上述内部人士透露,之前茂业曾使用该等资金作为资本开支,导致运营资金出现负值。尤其是茂业此前为扩展门店网络于2005年收购成商的控制权时做出重大的资本开支。加上此次进行全球发售而进行的重组,茂业截至2007年9月30日出现负运营资金。

  融资用于11家新店拓展

  根据茂业高层透露,此次募资所得将用作拓展业务。

  按照规划,未来3~5年,茂业国际计划开设11家新店,其中8家位于深圳、重庆及四川。8家新店中,通过成商集团新建5家;深圳开设2家,重庆开设1家。此外,该集团还计划额外开设3家商店,将其百货店网络扩张至华东及东北区内多个大城市。1家位于江苏常州,另外2家位于辽宁沈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