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真“拐”假“拐”? 2008西安楼市是个谜

  成交萎缩西安楼市好像要“拐”

  2007年的西安楼市发生了许多大事,如新建住宅供暖分户计量,西安叫停小产权房,第二套住宅首付提至40%等等,但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房价的涨幅之大。目前,西安房价从十年前均价每平方米2400元涨到了4200元/平方米,局部地区已超过5000元。
而前九年西安房价每年的涨幅不超过5%,到了2007年,不少主流楼盘的房价一下子就涨了将近30%。

  去年八、九月份,西安的房产销售达到高潮,日均成交量达到400套,后来逐渐萎缩,到去年12月底,日均成交量只有230套。进入2008年,楼市就更淡了,从1月1日至今,日均成交量不足180套,看来“狼真的来了”。

  此前,西安楼市面对“拐点”的说法一直遮遮掩掩,直到万科董事长王石点头承认“拐点”的说法后,西安的开发商才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在全国楼市大环境的带动下,西安楼市真的要“拐弯”了吗?

  其实,对于楼市“拐点”的理解,并不单纯的是房价下跌,涨幅放缓也是一种表现形式。王石也说,现在这个“拐点”就是“从快速上涨到理性调整”的“拐点”。西安大多数开发商也坚持这个观点。佳鑫集团副总裁王少斌说,今年,西安房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最多同去年年底持平。

  同时观望开发商、购房者暗中较劲

  2007年,部分楼盘一次吸引数百名客户认购,却只推一点儿房源;一个不大的项目,却要分几期开盘。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与城市营运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燕指出,这是开发商的一种营销策略,业内称之为“捂盘惜售”。高海燕认为,捂盘惜售除了发生在房价上升时期外,在政策频出、市场走向不明的时候,开发商也会采用“捂盘惜售”的方式来保存实力。

  据透露,在西安,原打算在春节前开盘的几个项目,已将开盘时间推至春节后。业内人士猜测,除了前期开发手续及工程进度原因外,推迟开盘的最大可能是受京沪深等房价下调影响,房产市场不乐观,观望情绪比较严重,不仅购房者观望,开发商也在观望。购房者观望,是在等合适的时机、合适的价格买进;开发商观望,是在等待卖得又贵又快、能创造最大利润的机会。

  万业地产营销总监胡嘉龙表示,每年元旦到春节这段日子都是房产销售的淡季,今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楼市之所以有“拐点”一说,是因为去年房子卖得太火,现在突然变冷,大家暂时接受不了。

  关键时期,房子卖多卖少对开发商尤为重要。西安一策划公司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房子卖得火、卖得太多,开发商也会心痛,他会认为卖得火的主要原因是房子定价太低了,自己少赚钱了;房子卖得贵、卖得慢,开发商也有怨言,虽然单套房利润高,但房子卖得太慢,回款少,利润也得不到保证。刘女士说,不管是开发商还是代理公司,大家都想找一个平衡点,一次拿出多少房子、卖多少钱才能让销售处在不快不慢的状态,实现利润最大化,这是目前楼市需要突破的难题。

  “拐”还是“不拐”3月份有望见端倪

  现在,对于“拐点”的认可,大家基本能达成一致,可是,对能拐多大的弯大家意见很不统一。开发商方就有两种意见,以金泰恒业总经理王生坤为代表的一派,认为今年的房价涨幅在4%~5%,年底的均价能达到4500元以上;另有开发商认为,今年的房价涨幅在15%以上,今年年底的均价将会接近6000元。同意涨幅在4%~5%观点的人认为,房价不会再像去年一样,增长速度快、幅度高,这个弯拐得比较大;同意涨幅在15%左右的人认为,西安的房价增长空间比较大,今年还会延续去年的旺销,房价涨幅也会向去年看齐,不会拐弯。

  西安商品房价格备案“一房一价”公示的房价,去年12月初发布的中海国际社区、哈佛公馆、千叶华园、八水上筑等项目,基本上没调价;榕青无界、彩云郡、宏林名筑、曲江南苑等楼盘,因为销售进度的原因,中间调了部分房源和房价;颐和宫、华城国际、海荣名城、丰景佳园、西安印象、田园公寓、曲江兰亭等楼盘大部分是去年12月中旬发布的,今年2月底、3月初才到期,也没有调价。

  西安颐和宫营销总监刘艳凌告诉记者,“一房一价”公示栏是反映西安在售房源和房价的一个真实、有效的窗口,一旦上网后,房号、单套建筑面积、单套销售单价等内容不能随意改变,已售出的少量房源,开发商可以自己删除,到期后如果要调价,要到物价局重新审批。刘艳凌说,按以往的销售经验,春节前是淡季,开发商不会有过大的动静,房价即使要“拐”,幅度也不会太大,如果节前销售不好,开发商一般会借春节的喜庆,给购房者一两个点的打折优惠。但节后就不好说了,能“拐”多大,预计到3月份后才能看出端倪。(陈璇)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 高海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