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布朗首度访华 或力促金融合作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英国首相布朗将于本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也将是布朗首次以首相身份出访中国。消息人士称,财政大臣出身的布朗很可能会与中方探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当前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


  出行前盛赞中英关系

  为了给自己的此次中国之行“热身”,布朗特意在出行前会见了在英华侨华人,并盛赞当前英中关系,表示他的访问旨在进一步强化这种友好关系。

  14日下午,布朗亲自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举行茶话会,接待在英国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以及中资企业代表。他表示,目前英中关系“非常牢固”,并希望自己即将启动的对华访问能进一步加强这种良好的双边关系。

  “我期待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亲身感受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布朗说,他对这次出访感到非常“兴奋”。布朗指出,英中两国合作领域广泛,科技、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文化领域的交流活动也越来越多,即将由英国公司举办的“时代中国”和由伦敦市政府举办的“中国在伦敦”将是“两个重要事件”。

  去年12月,中国外交部首次披露了布朗将访华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非常重视中英关系,也很重视布朗首相访华。中方愿利用这个机会同布朗首相就中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等广泛议题充分、深入地交换意见,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方希望布朗首相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从而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金融或成重中之重

  业内人士表示,在本周的访问中,财政大臣出身的布朗很可能将金融合作作为一大重点。现年57岁的布朗自1997年工党执政以来一直担任英国财政大臣,去年6月,布朗接替布莱尔出任英国首相。

  英国媒体昨天引述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说,布朗访华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金融市场动荡问题,并共同呼吁国际经济体系改革。这位人士称,在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谈中,双方的探讨话题还会包括金融合作、贸易及经济等。

  消息人士称,布朗此行可能也会促成一些商业合约的签署。去年,中国与英国双边贸易额约为370亿美元。两国还可能加强在服务业以及抗击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考虑到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业内人士预计,布朗此行可能与中国官员讨论相应的对策。预计布朗会强调,必须改革或改善当前的国际经济体系,以应对诸如金融动荡等重大问题。

  英国也是本轮次贷风暴的受害国之一。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诺森罗克银行已因为次贷危机而濒临破产,目前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对该行的国有化。为了避免国内经济大幅放缓并缓解国内信贷市场的紧张局面,英国央行已在上月启动了两年来的首次降息。而英国的股市也持续波动,截至昨日,伦敦富时指数已跌至去年11月底以来的低点。

  布朗已定于本月29日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领导人讨论市场动荡问题,他曾呼吁设立早期预警系统,以防止市场剧烈波动。

  中投可能也是话题之一

  分析师表示,在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出手援助西方金融机构之际,布朗此次的中国行可能也会涉及到主权投资方面的问题。在中国投资公司等政府投资机构进军西方金融业的问题上,英国政府一直持相对开放和支持的态度。

  在去年12月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赴伦敦访问前,英国财政部经济大臣兼伦敦金融城大臣基蒂?厄舍就公开表示,伦敦欢迎包括中国投资公司在内的世界各国投资者。

  这样的立场也与布朗之前提出的政策主张一致。早在2006年布朗还在担任英国财政大臣时,他就提出了把伦敦金融城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而在伦敦金融城的规划中,未来10年内,伦敦金融业将集中开拓中国和印度这两大快速增长的市场,特别是在银行和保险等金融领域。

  在中投公司去年完成1.55万亿元初期筹资之后,外界一直对其下一步投资有颇多猜测和期待。去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曾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为近年来中国对英国金融业的较大一笔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