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出现衰迹 “府院”或缓分歧求合作

  ⊙柯贝

  在抵达沙特几小时后,布什就公开表示,他已向国会说明将推进争议性的对沙特军售计划。该计划引起以色列及美国部分海湾盟国的不安,因担心这会打破海湾的军事力量平衡。那么,国会会支持此项有争议的计划吗?分析人士认为,国会反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尽管布什政府和民主党领导下的国会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对于白宫军火换美元的做法,国会此前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如今美国经济日显衰迹,国会就更不会反对。相反,在经济不佳的压力下,白宫和国会将会加强合作,求同存异,共同渡过经济难关。

  求同存异阻止经济衰退

  布什此行除了“核”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油”。自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并一度突破一百美元大关,使得美国经济不堪重负。尽管油价在创出新高之后,连续下跌,但截至14日,国际油价因受美元走软等因素影响,又小幅走高。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51美元,收于94.20美元。

  其实,美国经济最大的致命伤还是??美国去年爆发的次贷危机,让美国经济一直低迷不振。特别是今年,受次贷阴影及多方利空影响,美国股市已经连跌三周,为1991年以来的最差的每年开局,股市笼罩着对未来经济放缓的担忧。美林、高盛等多家著名投行都已纷纷表示,美国已经进入了经济衰退周期。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4日也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或即将滑向衰退。“征兆已清晰可见,衰退不会平稳地展开,通常以市场上的不连贯表现为信号,近几周来的数据可能就代表了这种情况。”他说。去年底曾有报导援引格林斯潘的话,称其认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几率约为50%,而他之前认为该几率为30%。格林斯潘还列举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以及12月失业率上升的数据,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仍接近50%,但“偏高的可能性大于偏低”。

  经济低迷,油价高企,加上大选之年。分析人士称,尽管白宫和国会在伊战和医疗等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在当前美国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白宫和国会之间将放下政见分歧,求同存异,更多地关注如何经济问题,并共同想法解决。“这非常普遍,当国家经济濒临衰退时,两党会合作来挽救颓势。”美国企业研究会的经济学家哈赛特说:“这是经常出现的情形。”

  当前,对于美国来说,经济问题是头等大事。据美国经济学家表示,当前美国需要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货币流来刺激经济。因此,分析人士称,在美国经济急需用钱之时,对于白宫此次的军售计划,国会没有理由提出反对。

  各方设法刺激低迷经济

  其实,对于如何刺激美国经济,美国各方正在想方设法,求同存异。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一进行了闭门会谈。她希望就一项财政计划达成一致,该计划能配合美联储降低利率。她表示自己向伯南克传达了“美国人对日常需要得不到满足而表示担忧”。伯南克本月10号表示,为避免住房和信贷市场的问题把经济拖入衰退境地,美联储已准备好在必要时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对此,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国会为了配合美联储的行动,应该采取一项临时的财政刺激方案,包括可能的税收优惠政策。

  上周五,佩洛西还和民主党领袖里德联合致信布什,希望与他尽快会面以讨论经济问题。白宫发言人弗拉托表示,布什的助手已开始在国会山进行咨询。正在中东出访的布什也表示,他愿意听取助手有关经济方案的建议,并在1月28日的国情咨文讲话中公布一揽子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据外界猜测,在布什公布的方案中,最有可能的形式是税项宽免。一名共和党议员表示,白宫正在退税政策上摇摆,但没有最终决定。民主党员对此表示欢迎,但双方的分歧在于是否锁定于某一收入人群,如中产阶级或收入税极低的穷困人家。一位民主党助手表示,虽然两党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双方却在某些措施如有限立法以解决次优贷危机,以及大的能源法案等达成一致看法。

  此外,美国两党几名总统候选人也规划了经济刺激计划。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周日也抛出了一项经济激励方案,其中包括工人税收抵免、一次性养老补助和针对面临丧失赎回权的房屋买主们的援助计划等,方案总价值达750亿美元。而奥巴马的主要竞争对手希拉里则在上周五推出了一项70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她的计划更多着眼于帮助无力偿还房屋抵押贷款的家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