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批文难拿 内地房企赴港上市或受“严控”

  近年来,香港股市已成为内地房地产企业日益重要的集资渠道,而这一情况有可能在今年发生转变。记者从市场人士处获悉,由于内地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增加了拟上市企业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港交所对内地房企上市规模及数量的控制可能趋于严格,“多家内地房企正排队等候上市,但批文很难拿到”。

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港交所的回应。

  据彭博统计,2007年内地房企赴境外IPO共计13家(不包括REITS),其中选择在香港上市的高达七成。与之相对应,去年内地房企在港股市场的集资额达到了79.85亿美元。显而易见,港股市场已成为内地房企至关重要的集资渠道。而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内地房企仍有望成为赴港集资的主角之一。不过,来自市场的消息却给这种乐观泼了盆冷水。

  昨日,有消息人士称,由于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效应正在逐渐显现,投资者对于内地房地产股的信心势必会受到影响;加之前期上市的内地房企的市盈率普遍偏高,为避免风险过大,港交所可能会严控内地房企的上市规模及数量。“多家内地房企正排队等候上市,但批文很难拿到。”一家已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统计,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大致在10-20倍左右,但多只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产股,获得高市盈率已是“家常便饭”。“高企不下的市盈率是个风险警示,在市场信心出现动摇的情况下,太高的市盈率容易受到投资者质疑。”一位业内人士坦率表示。他指出,内地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在此作用之下,内地房产股的业绩很容易产生波动,因此有必要对申请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进行控制。不过,目前具体的控制方式仍然说法不一:有说法称,前期已递交申请的内地房企可能将不受限制;也有说法指出,无论是以H股还是以红筹股方式上市,目前批文皆难以获取。记者昨日以邮件形式向港交所相关人士核实此事,但截至发稿时为止,尚未得到回应。

  此前,据媒体报道,原本计划于2008年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包括有重庆龙湖、恒大地产、星河湾等多家中型企业,但始终是“只闻楼梯响”。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受到内地“限外”政策(严格监控外资投资房地产)影响,港交所曾增加询问步骤,要求企业申明如何将港股市场融资所得结汇回内地。虽然港交所相关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答,但内地房企赴港上市速度的放缓,已是事实。

  另一方面,自去年11月开始,由于内地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之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危机的影响不断显现,多数地产股进入下降通道。与此同时,在香港上市的新股开始遭遇“创伤”,多只新股在上市当日跌破发行价。有业内人士称,这其中的部分原因就是新股定价与当时的市场状况和投资者信心“有距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