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回归A股前相关H股权证异常活跃

  作者: 黄祖斌

  H股“回归”前,相关权证普遍走俏,并推动其H股价上扬回归A股前相关H股权证异常活跃

  2006年以来,不断有大盘H股回归A股。每当有H股回归,其认购权证都有明显的异动,并影响了A股的定价及上市后的走势。

  笔者选取了中国神华、中石油,对其H股、各两只成交较活跃的认购权证、恒生指数在他们A股发行各个阶段的价格走势,列表做简要分析:

  根据上表,我们可以发现:

  1、受回归A股的影响,公司A股上市之前,H股正股及权证明显强于恒生指数。如在A股过会之前5个交易日,中国神华和中石油H股的涨幅分别是恒指的336%、319%。而各自的认购权证因杠杆作用,涨幅更大。而A股上市后,利好出尽,H股及认购权证明显弱于大盘;上市当天,神华涨幅仅为恒指的9.09%,中石油下跌幅度是恒指的1.63倍!上市后10个交易日,中石油跌幅是恒指的378%!(神华强于恒指,是受到其A股表现强劲的影响)

  2、发行A股过会及A股上市当天,H股及认购权证表现,较之前趋于平静。

  3、受恒生指数大盘影响明显。神华发行A股过会当天,恒生指数有较大跌幅,神华H股及权证均有下跌;而中石油发行A股过会当天,恒指大涨2.74%,中石油H股随之大涨10.34%,其认购权证更是出现了超过50%的涨幅。中石油A股上市时,恒指已见顶回落,拖累中石油H股当天大跌8.16%。

  4、A股上市前,H股的认购权证实际杠杆系数,明显大于A股上市后。如神华的认购权证5537,A股发行过会前5个交易日涨幅是H股的761%,而A股上市后10个交易日,跌幅只是H股的313%,在其他时间段,同样具备该特征。估计是在其A股发行前,资金强烈预期其H股上涨,为获得远高于H股正股的收益而抢筹,而利好兑现后市场恢复冷静。

  以上权证的表现,除A股相对于H股普遍高溢价外,与当时内地及香港股市特定的环境有关。一般大盘股上市对市场都是利空,但A股正处大牛市,市场缺乏优质筹码,一旦H股回归,往往受到追捧;同时以远高于当年H股的发行价发行,能增厚公司的资本。H股价格也水涨船高。而大量资金勇于介入相关正股的认购权证,大肆炒作,又对H股正股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H股价格的上涨,又直接拉高了A股的发行价。神华与中石油的A股发行价,按港元对人民币0.95:1的汇率,分别比各自A股发行过会前5个交易日的H股收盘价高11.09%和52.07%。在神华与中石油A股上市后不久,H股与A股价格双双明显回落,与H股正股及权证的过度炒作不无关系。

  综上,笔者不排除个别资金炒作认购权证,拉高H股价格,以在参与A股认购时获取更多收益的运作。而对于管理层来说,如何避免H股权证及正股的借机炒作对A股定价的影响,保护A股投资者利益,将是一个新的课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