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演讲

  张卓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各位专家,早上好!今年年底12月13号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研究。后面讲的理论上有突破,应用上有重要创新的优秀成果。现在对这个成果,我没有更多的新的意见,下面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提一些小的意见,正好国资委的领导也在,中央企业的改革,成效非常明显。特别是这几年我们中央大企业,在这几年改革发展来看,愿景来看很突出,可以看出来有了大的进展。


  同时,我也希望中央企业的改革能够进一步加快,因为我们有一个目标,2020年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中央企业在完善体制做到哪几点,算是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完善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还需要很好的规划。

  在我个人看来,要真正做到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相适应,国有企业改革怎么到位?布局怎么到位?公司制、股份制的改革怎么到位?公司治理怎么到位?就这个问题来看,我觉得任务还很重。

比如说我们现在100多家中央企业,现在董事会的试点也就19家,占的比重是百分之十几,所以希望中央企业的改革,能够更好的处理好规划、目标能够加快推进,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意见。

  第二点意见,我们今天讨论公司治理。改进公司治理,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一条,是比较好的公司股权结构。我们现在讲的是独资公司,严格说来独资公司,股权资本在我们现在公司一般的形态来说,好像还有一定的距离。我记得1999年,当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当时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问题的界定有这么一句话,优势企业要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企业互相参与的形式改为股份制企业。十六届三中全会,2003年三中全会又进一步提到,股份制上升到公有制,跟市场经济相结合。

  所以我想中国的国有企业,包括中央企业,除了极少数需要保留国有独资以外,除了要成立独资公司以外,还要考虑怎么样成为股份公司?要推动股份制改革。这也是“十七大”报告专门讲到,有推进国有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在报告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些单位提出来,为什么要加一个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为什么不能除掉一个呢?后来想针对中央企业来说,除了少数以外,不仅仅是公司制改革,还要股份制改革。所以这方面我觉得中央企业任务还很重,因为现在绝大部分还是国有投资,除了要推进公司制改革以后,还要推进股份制的改革。

  那么怎么推进股份制的改革?四中全会已经讲到,一是规范上市;一个就是中外合资、还有一个就是企业互相参与。我们到国资委开会的时候,当时讲到,我们整体上市的经验,我觉得是不是也值得我们中央企业将来上市的时候参考。我们以前中央企业,母公司的资本提出来,然后从股份公司上市,通过这个来实行国有化。所以是不是也要像我们几家大的行业,吸取他们的经验,搞一个整体上市。或者是引用战略投资,战略投资也规定国内的资本,也可以考虑同样是国有的股份,国有的投资者,比如说经营方面的投资,根据很多方面的经验表明,一个公司如果股权结构是多元化的,哪怕有的只有1%的股权,派出的董事会的代表,在董事会进行重大决策的时候,他都要考虑他1%股权的利益,这对于完善董事会的运行规则是非常的重要。

  所以为什么除了公司制改革?还要推进股份制改革?要股份多元化。这个股权多元化对公司的治理,改善公司治理有好处的。我想这次证交所的课题,在141页有一个表列了一下,独资公司和股份公司绩效来看,股份公司的绩效显然比独资公司的绩效要高,我看可能是有普遍意义的。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我想改善公司治理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改进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关系。好几次会我都提这个意见,我们党的“十六大”非常明确提出来,今后要建“管资产、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这么一个资产管理体系。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经理层由董事会选聘,这个问题没有完全做到。这一次郑海航同志的课题十五条建议也讲到这个问题。从理论界也好、从“十六大”报告的意见来说,也应该做到。

  现在有些特别大的公司,他的经理层并不是由董事会选聘的,我觉得公司治理这一条说了那么多年,“十六大”是2002年开的,过了5年这一条都做不到,我们的工作是不是进展太慢了?所以改善公司治理,要理论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首先一条经理层不能由董事会选聘,这就是很大的问题,希望我们今后能够更多的呼吁,落实“十六大”报告这一条意见,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重大的方针,应该再进一步落实。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