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如家”:加减法也是创新

◎黄建东

  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

  
  为了以客户价值为中心的创新,就必须改变固有的观念。

  
  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一书中说,战略将“已经成型的产品或服务转换为新的东西。它改变了这些产品或服务的效用(utility)、价值和经济特征。
虽然从物理角度来看,这些产品或服务并没有什么改变,但从经济角度来看,它们却是迥然不同的新事物。”

  
  说到企业在实践中如何使用“改变价值和经济特征”这个重要的创新战略,或许“如家”的例子会给我们较大的启发。因为,“如家酒店连锁公司”创造了一个看似传统却又全新的经济型酒店行业。

  
  在人们的印象中,传统的酒店行业,三星追四星、四星追五星,而且三星之间、四星之间、五星之间都在为追赶竞争对手而制定竞争策略。与之相反,“如家”对旅客的价值则是通过对传统星级酒店要素的剔除、减少、增加、创造,把自己与星级酒店和社会旅馆区别开来,推出了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模式。“如家”的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如今越来越多的商务旅行人士和经济富裕的出外旅游者,第一需要的是充足的睡眠。由于出差公干的商务人士业务繁忙,出外观光旅游的人也同样感觉时间紧张,传统星级酒店提供的许多空间和服务他们其实根本无暇享受。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设备只有两个:床和卫生间。因此,“如家”做的第一点是:给客人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睡眠??即睡个好觉,同时能够舒舒服服地洗个澡。“如家”的卫生设施达到、甚至超越传统星级酒店的水准,保持“叫早”服务,同时在房间的颜色上增添变化,增加温馨感。

  
  不论是星级酒店,还是经济型酒店,旅客都要求良好的服务。因此,“如家”做的第二点是:提升旅店的服务质量,让“如家”的客户能享受到高水准的住宿质量、因良好家具带来的舒适性、市中心区位所带来的方便性,同时得到清洁和安全周到的服务。

  
  在人员配比(即员工与客房数的比例)上,“如家”一直控制在0.3到0.35之间,而一般的酒店,人员配比都在1以上。(“如家”每百间房的用人为30至35人,远远低于传统高星级酒店的每百间房100至200人的配置。)“如家”使用分体式空调,冬天使用暖气,只有占地50至100平米的小餐厅,把更多的空间变成客房,餐厅不对外服务。(如果附近有餐馆,甚至干脆把餐厅也省了。)大堂不大,装修也并不豪华,但要求一定是整洁的、温馨的。“如家”在客房的干净程度、房间的布局、床铺以及淋浴上突出重点,但是却收取低于传统三、四星级酒店的价格。因为“如家”不在餐厅、桑拿、KTV、大厅等地方过多投资,其成本也就自然地降了下来。这样的“花社会旅馆的钱,享受星级酒店的服务”,自然广受旅客的欢迎。无怪乎,“如家”成立这几年来,发展势头如此之猛,一跃而为中国经济型酒店的龙头,在中国酒店业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片天地,找到了全新的蓝海。

  
  “如家”的成功,绝非偶然。因为它找出了竞争对手忽略的地方,提供客户尚未满足的需求。

  
  找出竞争对手忽略之处,提供客户尚未满足的需求,实在是营销最基本的东西,可是为此能去孜孜不倦努力的人却那么少,说起来,德鲁克对此也无法解释。他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说:“大多数读者会这么认为:‘这只不过是最基本的营销理论。’他们的想法完全正确,这确实只是最基本的营销理论,也就是要从分析顾客需要的效用、他们要购买的东西、顾客的现实情况以及顾客所需要的价值入手。但是,为什么经过了40年的营销理论宣传、教育,而且还有专门从事营销的专业人员,却仍然只有少数几家公司愿意接受这些市场营销理论呢?我无法做出解释。现实依旧如此,凡是愿意把市场营销作为战略基础而加以运用的人,就很可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风险获得产业或市场的领导地位。”(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