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小板指数创新高 高送配题材成催化剂

 

  本报讯 (记者/谢美琴)昨日,在深沪主板股指双双回调之际,中小板综合指数却创出新高,盘中最高见6315.09点,收报于6305.56点,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了73.85点,涨幅达1.19%。

  当日中小板交易的198只股票中,共有162只价格报升,其中方正电机红宝丽苏泊尔中国海诚江苏三友等5只股票涨停,而涨幅超过5%的个股近30家。当日中小板成交总额为129.3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了30.54%,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自本轮上涨行情以来,中小板块整体走势十分强劲,反映中小板块走势的中小板指和中小板综近日也持续创出新高,整体表现远超主板。据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收盘,深市中小企业板流通市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而沪深20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也已经达到1.1万亿。即使在沪指仍然无法有效突破5500点关口的背景下,中小板综指率先突破并再创历史新高6315点。

  “中小板块近期受追捧的重要原因,在于其成长性和年报高送配题材”,渤海投资研究所的秦洪对记者称,每到年报公布时期,高送配题材都会炒作一番,而中小板个股是此类题材的多发地。

  数据显示,小盘成长股往往具备极强的扩张动力,每逢年中、年末,常常有高送配、高分红题材。至今为止,中小板公司已经实现超过200家次的利润分配,平均每年完成0.68次扩股。

  另外,还有数据显示,目前202只中小板股票,每股收益均值0.35元,资产收益率达15.45%,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秦洪认为,小盘成长股具备真实成长性,其高成长优势也是远远明显高于中大盘股。因此,在政策面压制核心资产泡沫化的大背景下,中小板指数自然成为资金的另一落脚点。

  武汉新兰德的分析师余凯对记者分析,从行业成长的角度上而言,中小板个股很多是所属细分行业的龙头型企业。这类公司市场占有率普遍较高,具备一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典型的如世界纽扣行业龙头的伟星股份、国内海水养殖技术行业龙头的獐子岛、国内建筑装潢行业龙头的金螳螂、亚洲水龙头企业龙头的成霖股份等。“目前有超过半数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属于新股、次新股,由于股本偏小,通过高送配实施资本扩张成为必由之路”。

  记者统计了相关数据,发现小盘股从5?30调整后,其涨幅相对大盘股依然落后。最明显的是,中小板指数在2007年5?30调整以后反弹的幅度,大约落后沪深300指数近20%。所以从相对涨幅来看,小盘成长股依然具备向上的空间。

  渤海投资研究所的秦洪认为,中小板指数近期迭创新高,反映出当前A股市场的活跃资金仍然云聚在中小市值品种中,由于目前年报披露尚未进入高峰期,中小市值股大涨的诱因??高分配预期题材尚未一一兑现,因此,中小板指数未来仍有进一步创新高的动能。

  不过,记者亦注意到,中小盘股往往是游资热衷炒作的领域,容易出现过度投机的倾向,如前期对全聚德的热炒。事实上,针对中小板题材股炒作的风险,深交所已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以加强对包括全聚德在内的中小板题材股的重点监控。余凯认为,对于中小板个股的操作投资者一定要理性区别对待,对可能存在的恶意炒作现象应保持一定的警惕,避免盲目追高;而后市关注的重点仅仅在于具备高成长性的潜力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