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参与重组的回报(组图)

  虽然购买或置换的资产存在质押等问题,但是重组方的投入,据悉都将在重组完成后获得不菲的回报

  在中关村的资本运作中,黄光裕的投入前后近8亿元,除了获得中关村22.75%股权、启迪控股33.33%股权,还将获得中关村四环100%股权。
中关村方面介绍说,中关村四环等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好,并且黄光裕方面是溢价购买,作为精于成本控制的商人,黄光裕的投入似乎不小。

  但业内有人认为,黄光裕购买的启迪控股和中关村四环并没有宣称的那么差,所以黄光裕可能还是从中获得了潜在的收益。

  中关村一位人士表示,中关村四环曾接待过五六批潜在投资者的尽职调查,其中一位投资者曾在2005年开价5亿多元收购中关村四环的主体??华素制药。中关村四环持有华素制药68.33%股权,那么这部分资产的参考价值就达3亿多元,高于评估机构对中关村四环1.97亿元的评估价值。

  中关村的新闻发言人贾鹏云向《证券市场周刊》出具的签署于2005年的某海外投资基金对华素制药的收购意向书显示:中关村对华素制药全部股权报价为5.8亿元,但没有得到收购方的认可。据称双方有1亿元左右的价格分歧。

  贾鹏云继而解释说,当时估值原则是基于华素制药2005年经审计税后净利润6194万元的9.36倍,或者是2003年-2005年平均税后净利润6628万元的8.75倍。依此计算,中关村四环持有华素制药的价值为3.886亿元。但是,受行业因素的影响,华素制药在2006年和2007年的利润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因此,中关村四环此次溢价出售给鹏泰投资还是合理的。

  据中关村四环的财务总监回忆,2006年上述海外投资基金提出收购意向时表达了几点要求:其一,华素制药不能进行分红,公司账上的现金不能减少;第二,公司需要做出盈利承诺,应接近前三年的平均值(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平均净利润为6628万元);第三,中关村需要协助该基金收购华素制药其他股东的持股,当时中关村仅持有华素制药68.33%股权;第四,中关村帮助华素制药拿到军科院正在研制的两个新药。

  后来因为该基金总部人事变动的原因,收购不得不中止。此后有多批投资者到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开价都没有超过该基金,价格在3亿元左右。虽然中关村四环2006年后的盈利状况大不如前,但是这样的价格还是令公司不能接受。

  华素制药虽然近况不佳,但是公司还是有着一些值得称道的地方。华素制药是以原北京四环制药厂为主联合5家公司于2000年6月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市场知名度很高的华素片(拥有国内惟一西地碘制剂工艺)就是其产品。公司在神经镇痛领域的实力同样强大,多项产品影响非凡,其中飞赛乐为国际首创,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盐酸二氢埃托啡同为国际首创,是世界上用量最小、镇痛作用最强的高效镇痛药。

  对于华素制药的辉煌贾鹏云并不否认,但他强调由于公司不注重研发,长期没有新药品上市,现有药品要么已经过了专利保护期,如苏诺,要么属于国家限制使用产品,如曲马多等,盈利能力很差。由于在激烈的竞争中业务日益萎缩,导致公司资产状况逐年下降。公司OTC支柱产品华素片,去年销售收入仅9000多万元,在扣除广告费用、生产成本等支出后,利润为负值。

  不仅如此,据贾鹏云透露,由于旧有的营销模式存在严重缺陷,华素制药有大量的应收账款,有约5000多万元的账属于陈年旧账,很多成为死账,这样的情况并没有进行相应的坏账计提。

  按照公告,2005年前华素制药是一家销售收入每年上涨10%、毛利率高达80%以上的药品企业。2006年公司业绩全面下滑,收入下降为2.16亿元,利润685万元。

  上市公司为了迎接外部的重大重组,往往是“清理房间,迎客进门”。但是由于中关村有大量债务和担保问题,下属的中关村四环、启迪控股的股权都存在质押的情况,这使得中关村的资产处置并不容易。某种程度上说,黄光裕的重组成本也大大增加。

  2004年4月,中关村公告,由于公司承担连带责任的华运达公司的1.5亿元贷款到期未还,建行北京分行已经申请了强制执行,并查封了公司持有的中关村四环公司4000万股股权和中关村建设公司的1.2亿股股权以及中关村科贸中心部分房产。

  按照中关村2006年年报披露,中关村四环3000万股股权,为光彩事业集团建行天津分行的贷款进行质押担保;4000万股股权给四通集团建行北京建国支行进行质押担保;4000万股股权为公司在光大银行的贷款担保。

  启迪控股的股权也有着同样的境遇。按照中关村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持有的1.3亿股股权为清华控股提供反担保,被质押。

  如果投资者购买这些资产,必会提出解除公司存在担保、质押等后进行收购的要求。而中关村已经被担保问题困扰,对于解决子公司的问题无能为力,惟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有人能够购买中关村四环、启迪控股并承担担保、质押等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许钟民当时为了说服黄光裕收购中关村四环,曾经承诺帮助黄光裕将中关村四环担保等问题解决后,才将其交还给黄光裕。

  段永基则认为,黄光裕在中关村四环、启迪控股等方面的投入,应该视作黄光裕获取更大收益的成本,因为一旦中关村成功重组,公司的股价有望超过30元,相较每股7毛多的初始收购成本,资产增值近40倍,黄光裕数亿元的投入将换取近80亿元的收益。

  作者:证券市场周刊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贾鹏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