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警惕“房地局”变成“腐败局”

  继上海市房地局原副局长殷国元、原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朱文锦“落马”后,又有大约6名房地产系统的相关主管和骨干人士遭遇调查。其中,部分为上海房地局在职处级干部,另有几位已退休及调任上海市房地产协会的原房地局处级干部。
(《上海证券报》1月15日)

  一个部门既有负责人“落马”,又有多人遭遇调查,公众对这样的部门会产生什么样的想法呢?可能在上海房地局官员眼里,危机感主要来自上面,但在笔者看来,该部门的公信力正在遭遇严重挑战。房地局作为公共职能部门,拿纳税人的“俸禄”替纳税人“当差”,而一连串的腐败事件,说明这些“当差”的没有当好差,对不住“俸禄”。因此,纳税人就会对此质疑,而后来的“当差”人,第一要务就是消除纳税人的质疑、取得纳税人的信任。

  房地局为何腐败事多?很多人会认为与房价暴利有关,这有一定道理。去年6月,一位多年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开发商爆出楼市“灰色产业链”: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开发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显然,暴利正在滋生腐败,腐败又反过来“养育”暴利。

  其实,笔者以为房地局腐败事多也与制度不合理和行业特点有关。从制度角度来说,从土地出让、项目审批、银行贷款到销售环节等,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少关卡,层层设卡的本意是避免权力独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但很多制度性的关卡最后“卡”的不是违法行为,而是在“卡钱”??很多关卡实际成了开发商行贿与官员索贿的关节。

  而“卡”的后果是房价越来越高、房奴越来越苦、房屋质量越来越差、腐败事件越来越多。归根结底,制度不合理给了行贿者和受贿者以可乘之机。举例来说,一个地产项目所盖公章之多,在其他行业实属罕见,公章就代表权力,而这些公章背后就或多或少的隐藏着腐败。

  从行业特点来说,一是房地产行业并没有完全市场化,每一个环节都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发生着关系,这就给了权力寻租的机会。二是房地产开发的每一个环节所涉及的资金额度都过大,就给了官员诸多幻想去索贿。三是,地产项目涉及资金额大就意味着风险大,出于资金安全考虑,开发商不得不寻找“保护伞”。四是,眼下房地产行业毫无疑问是暴利行业之一,地方政府在逐利,部分官员也就趁机大捞,这是大环境造成的。

  因此,治理房地产行业官员腐败,既要从制度层面去调整,比如说简化审批手续、提高透明度,也要像上海这样直接去反腐。去年,八部委曾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反腐”。而上海不仅调查现有官员的腐败问题,还对已退休和已调任的官员进行追查,这些行动一方面表明中央和上海方面反腐的决心,另一方面说明房地产系统已成为腐败高发区。

  经济学家郎咸平曾旗帜鲜明的指出,调控楼市最根本的做法是反腐。不把楼市矛盾主要归结为供需矛盾,而说成是腐败所致,郎咸平观点虽然有些极端,但仍值得有关方面认真思考。笔者以为,反腐战斗有必要在房地产行业提高战斗级别,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也应该先从房地产系统试点。

  虽然说,目前房地局还是房地局,但有关方面要警惕房地局变成“腐败局”。(冯海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