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百联集团再换帅马新生履新董事长

  1月16日,国内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百联集团正式宣布再次换帅,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新生接替薛全荣担任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百联集团官方网站消息,16日上午,百联集团召开了干部大会,会议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国雄主持。
会上,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肖贵玉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宣读了有关决定:马新生同志任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因工作需要,薛全荣同志调至上海市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任领导职务。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沈红光代表市委、市府对百联集团近二年来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

  百联集团是2003年4月在上海市政府的主导下组建的商贸流通业航母型企业,集合了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等四大商贸集团的资产,最初拥有7家上市公司,经过一系列资产重组之后,目前有百联股份(600631.SH)、友谊股份(600827.SH)、上海物贸(600822.SH)、第一医药(600833.SH)、联华超市(0980.HK)5家上市公司,2007年的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元。

  百联集团首任董事长由原一百集团董事长张新生担任,2006年4月,张新生调任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时任宝山区委书记薛全荣空降百联集团担任董事长。近两年来,薛全荣在百联集团资产重组与品牌统一等方面的工作也进行了大力推进。

  马新生已是百联集团第三任董事长,他于2002年开始出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总裁,后调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具有丰厚的大型企业经营管理和资产重组经验,但他的新工作仍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百联集团经过近5年的资产重组,将四大集团的业务进行了合并同类项的整合,但目前仍面临最后的难题。一是集团旗下的最大子业务超商业务还没有完成重组工作,华联超市与联华超市的合并仍迟迟无法突破,二是在百货与购物中心板块,友谊股份(600827.SH)下属的资产均由百联股份(600631.SH)托管,在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和经营独立性等方面尚存在重大问题,因此友谊股份的重组工作任务同样十分艰巨。

  上海市组建百联集团,是为了集中规模做到国内最大,国际一流,以与国际巨头抗衡。但目前国美电器集团的销售额已经超过百联集团取代行业第一的位置,国际巨头对百联同样形成很大的竞争压力。

  作者:周益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新生 | 张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