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春节前后加息可能性不大

  宏观和策略

  ?周边市场及调控压力制约A 股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16 日决定从1 月25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这是央行08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市场受多重利空大压单边大幅下跌。


  评论:

  常规手段以正常幅度在正常时点出台对股票市场影响不大。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已成为央行控制流动性和信贷货币投放过快增长的常规手段,此次按0.5个百分点小

  步上调以及选择在每个月的上中旬出台,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料。作为一种数量型调控政策其对市场的利空影响较为有限。

  周边市场持续施压酿成A股大跌。过去2-3 周内A股市场持续反弹,如果剔除中国石油的影响,上证综指回升至5500点实际上对应的点位在5800点一带,深综指涨至前期高点附近。这意味着除一线蓝筹之外的大多数股票已经回到了前期高点,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减缓。虽然金融地产出现了一波反弹,但在这一过程中,美国股市受到次级债冲击和经济衰退风险困扰持续下跌并拖累H股市场,本周A股市场大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在所难免。

  资金面与后续调控措施制约市场上行。针对外贸顺差以及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下热钱持续流入需要央行采取对冲措施,但近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7000多亿元,收紧的资金面以及新基金发行节奏缓慢等均使得股票市场的资金推动力量不足;与此同时,严控银行信贷规模和房市涨价,以及12月份CPI等关键指标公布后可能加息,对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构成了压力。虽然我们认为消费与成长(内生与外延)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策略主线,但在权重股的疲弱表现过程中,部分累计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也存在休整的压力。从这一角度来讲,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仍是值得强调的主导策略。在市场运行趋势方面,金融板块的业绩增长将封杀其下跌空间,市场经过快速下跌之后可望企稳,1季度市场行情向上的格局不变。

  ?央行2008 年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点评:春节前后加息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月25 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

  评论:

  一月份央行回收资金压力仍很大新年伊始央行昨天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完全在预期之中,经过这次上调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15%。从直接影响来看,将在短期内冻结1900亿元的银行体系资金,短期内回收流动性作用明显,其所起的作用也正如央行在公告中所指出的: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从一月份来看,央行通过票据回收银行体系的资金差不多达到了7000多亿元,力度看似很大,其实并不大,因为回收的这部分资金都是今年一月份到期的央行票据和回购协议,一月份大约有9000多亿票据和回购协议要到期,因此央行在本月剩余的时间内回收过剩资金的压力还很大,尤其是经过了连续两个多月的行政控制各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后,各商业银行的资金非常充沛。

  力度偏小,影响不大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力度并不大,对银行体系的资金影响很小。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去年十月底开始以行政手段来控制各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从2007年11月和12月的信贷投放来看,各商业银行基本上处于零投放状态,使得商业银行体系内的资金非常充足。而贸易顺差虽略有会所回落,但两个月累计亦有近500亿美元,从外汇储备增加额来看,央行因外汇储备增加而被迫投放的资金仍然很大,加上一月份到期的票据高达近万亿元,央行在一月份连续大幅度发放票据回收资金后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把握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我们认为需要注意两点: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因外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的改变而开始出现偏松的迹象。美联储已经展示强硬的姿态表示要不惜余力地挽救因次级债危机可能造成的经济下滑,降息因而只是迟早的事。在美国基准利率可能连续下调的情况下,我们央行应会再思考可能的加息举措;其次,在外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缓情况下,我们采取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由于政策时滞的原因而导致超调,这点相信央行也会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但是我们认为近期内央行仍会坚持去年年底制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力度而不会略微偏松。央行是否在最近加息,正如我们在上篇报告中所指出的:央行不会因为美联储降息而停止加息,如果CPI继续上扬需要央行降低通胀预期的话;虽然一月份的CPI难于回落,但央行的加息步伐很有可能缓一缓,我们认为央行会给予时间观察今年的通胀情况,料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行业和公司

  ?调控不改银行业投资价值,此次上调对08 年盈利影响不超过0.6

  %

  ?浦发银行计税工资税前扣除获批:税率下降有助盈利释放,高拨备与高税率保障08 业绩增长潜力

  ?电力行业:07 年度行业数据公布暨电价调整相关舆论点评

  ?保利地产(600048):07 年销售额增长103

  %

  ?天津港:宣布提高煤炭和矿石装卸费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