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银行类金融控股公司将并表监管

 

  混业监管上路

  银行类金融控股公司将并表监管

  本报讯 (记者刘斌 实习生王婉婷)据可靠消息透露,《银行并表监管指引》(下称《指引》)已经在银监会主席办公会上获得通过,并将在近期正式颁布执行。

据悉,由于银行类金融控股公司股权结构日益复杂,通过收购海外金融机构已经成为实质上的银行集团,因此,首先将被纳入并表监管范围。

  所谓并表监管,指的是对一家银行或银行集团所面临的所有风险,无论其机构注册于何地,都应在合并报表的基础上对银行集团进行整体监管的一种方法。

  早在2007年10月底,银监会曾公布《指引》的意见稿中,将银行类金融控股集团纳入监管范围,根据该征求意见稿,并表监管的范围包括:商业银行直接拥有、或子公司拥有、或与其子公司共同拥有被投资机构50%以上表决权的;商业银行拥有被投资机构50%或以下的表决权,但通过与其他投资者之间的协议,持有该机构50%以上的表决权、或有权控制该机构的财务和经营决策、有权任免该机构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的多数成员、在被投资机构董事会或类似权力机构占多数表决权;甚至对被投资机构不具备控制力,但根据风险相关性,被投资机构对银行集团整体风险有一定影响的,都应纳入并表监管的范围。

  由于各方阻力,该《指引》直至最近才在有关部门获得通过。银监会有关官员透露,该监管指引征求意见之际,曾经有其他部委持反对意见,“原来他们认为我们是要借此延伸监管权力,其实我们是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事后他们都表示支持。”

  业内普遍认为,《指引》将使银行集团的监管有法可依,从而加快银行系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