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东北妹背着大米到合肥上学 被同学戏称“背米妹”

  从东北背着一麻袋大米千里来到合肥读书,李晓惠来合肥报名读书时让大学的同学们吃惊不小。如今,她在合肥求学已有三个年头了,每个学期,李晓惠都会从东北背着大米来上学,学生们都戏称她为“背米妹”。如今,李晓惠在学校里成绩出类拔萃,同学们也都从心底里服了她……

  李晓惠家住在吉林敦化市万宝乡一个小村庄,用她的话说,那还是“活在上个世纪的村庄”,村里的人们种啥吃啥,民风淳朴,每个月有6次赶集的机会,那时候大家会把自己产的蔬菜、粮食拿出来买卖,互通有无。
全国闻名的“东北大米”有一部分就产于他们那里。李晓惠的父母都是老实的农民。

  李晓惠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第一天报名的时候,他远远地看到学校大门外一个大大的“麻袋”向校内移来,直到走近的时候,他才看清楚是一个瘦弱的女孩背着一个大袋子,这把大家吓了一跳。

  李晓惠是2005年考上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的,自小勤劳的李晓惠从来没出过门,“第一天来合肥下火车的时候,由于不熟悉,背着大米上公交车时,司机不让上车,以为我有问题。”后来,一名好心的摩托车司机听说我从东北来的,免费将我送到了学校门口。

  李晓惠告诉记者,大米是她妈妈帮她准备的,大概有100多斤。她先背到村口,然后由集镇上的农用车将她送到汽车站。

  担心“上瘾”不敢吃荤

  大学三年里,每次当李晓惠背着大米到学校时,她先是跑到学校旁边的小饭店,将米换成“饭票”,“基本上保证了一个学期的伙食,顿顿能吃上3两米饭,这样的生活也算不错了。”李晓惠同寝室的同学告诉记者,李晓惠生活非常节俭,“早中晚基本上都吃米饭,然后和着从老家带来的咸菜吃饭。”有时候,李晓惠也到食堂打点蔬菜,但从来不打荤菜吃。同寝室的人看不过去了,特地从食堂带一些荤菜送给她,但她总是推说着不吃。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吃同学带的荤菜?李晓惠憨憨地告诉记者,“我怕吃了有瘾,以后想不吃都难受。”

  虽然李晓惠的家庭条件特困,但李晓惠从来没有要求过贷款或助学金之类的。“可能是在村子里长大的原因,不愿意别人帮助自己,只要我还有手能劳动,就希望通过自己双手去赚钱攒学费。”

  如今,李晓惠成绩非常优秀,每年都是班级的优秀学生,经常拿一等奖学金。“我不想依靠别人”

  如今,李晓惠已经读大学三年级了,大学期间的所有学费都是她靠自己双手赚来的。“开始的时候,我为了安全只敢带一些家教,现在对合肥熟悉了,刷碗工、酒店服务生、小时工我都做过,现在还在一家酒吧端碟送水。”

  记者了解到,如今正在实习期间的李晓惠“身兼数职”,白天在一家水泥搅拌厂工作,晚上8点钟还要上夜班,在省城一家酒吧工作。“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在读书,条件本来就不好,所以我要自己养活自己。”

  “还差10天的工资就能够凑齐学校的学费了。”李晓惠常舒一口气告诉记者,她已经凑齐了4000多元,再过10天就能将这个学期的学费补齐了。

  昨天,当记者表示将把她的照片和情况发表在报纸上时,小姑娘却表现得惊慌失措:“我只想通过自己努力去生活和实现梦想,不想依靠别人。”(周晔彭玲向凯 郭娟娟)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